學校環保政策
學校環保政策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學校環保政策

(2023年8月)

 

() 學校環境保護的使命及信念

香港環境問題已趨向尖銳化。環保署署長曾高調地作出了呼籲,本港每年因為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的人數多達二千之眾;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的報告更指出空氣污染反映在醫療與健康上的成本約為125億港元。(節錄:「香港還在發一個世紀大夢」地球之友助理總幹事 葉廣濤)另外,隨著廢物量持續增長,香港的堆填區正迅速飽和,滿溢情況比預期來得更早。假如廢物量繼續以現時速度上升,剩餘的堆填空間只可維持6至10年。除非我們馬上找出解決的方法,否則要面對未來數年,每日數以萬公噸計的廢物便再沒有處置的地點。

水質是否污染,有時並非一望而知,但它的禍害卻顯而易見。如海水含有細菌、養份和其他污染物,會使泳客感到不適,此外亦會導致海洋生物污染或死亡,並使海水散發難聞的氣味。一如世界其他大城市,香港正在致力改善水質。本地的水污染源來自人類、工業及禽畜飼養場,當局現正推行多項計劃減少污染量。與此同時,我們亦不遺餘力地保護偏遠地區的潔淨水源不受污染。環保署監察所得的數據顯示,香港的水質近年已略有改善,但情況仍未達到理想,特別是后海灣內海及維港的水質更值得關注。

另外,世界資源亦大大被濫用及損耗,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存。《廿一世紀議程》(一九九二年聯合國 環境及發展會議第 三十六章第二頁)清楚指出:「教育對促進可持續發展和改善人們處理環境和發展問題的能力,至為重要…不容忽視的,是讓人們達致對環境和道德的醒覺,培養出能配合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觀、態度、技能和行為,以期讓公眾能積極參與有關決策。」

故此以學校為首,推行環境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而要有效地推行,必先要制定環保校園政策,並承諾遵從規定,避免造成污染,持續改善環境管理,包括減廢和節能,並向學校所有持分者推廣環保信息。

 

() 學校環保政策目的

環境教育是一項可持續發展教育,其中要培養學生對環境的責任承擔,另外,亦要實踐愛,包括:愛環境、愛地球。除此之外,教導師生自覺和有智慧地去管理地球資源、實踐環保行動,培養師生的環保意識,讓師生認識香港、中國內地以至全球的環境問題及環保工作,做到「紮根本地、關注全球」。

因此,本校制訂並推行校本環保政策,教導學生認識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美好旨意,我們要讚美感恩,並肩負起保護地球的職責,作盡責的好管家。同時要加強學生的環保意識、培養他們響應環保的態度,以及實踐環保生活和推動環保教育,讓學生能夠作好準備,在充分掌握資訊的情況下,就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作合理又負責任的決定和行動。

此外,校方亦會致力提供寧靜舒適、整潔衛生、設備整全、優美綠化的校舍,使學生有理想的學習地方。

 

() 學校環保政策內容及推行策略

甲. 環境建設 :

1. 綠化校園

校方安排教職員和學生種植不同的植物美化校舍,除了能締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更可鼓勵學生接觸大自然,從而闡明植物對生態系統和全球氣候的重要性。並善用校舍,確定綠化需要。

2. 保持校園整潔

整潔的校園是環保學校基本要素。除了室內地方(如課室、辦公室、洗手間),室外地方亦須保持乾淨清潔。讓師生感受到良好環境的重要,從而懂得尊重自然、尊重環境,以培養師生對環境的責任感,在校外生活也保持整潔,且能作出欣賞和愛護大自然的行為。

3. 學校環境建設

可於校舍內任何位置,設置報告版用作展示校內和校外環保活動最新消息和環保資訊。

4. 環境管理架構

透過政策的制訂,學校致力確保以有效率和符合環保的方式進行內部管理,又經常檢討校內的辦事模式,以制定新的環保措施,以及推動員工承諾參與各項環保工作。學校亦成立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提名小組成員,並由管理層正式委任,而各主要成員需負責環境教育工作。

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

顧問:陳煜新校監、楊佩玲校長

成員:楊少媚主任、何綺文主任、黃啟立老師

學校訂立及參照工作指引,小組負責制定指引,並確保有關人士獲得充分的了解,指引如下︰

(1)環保學校指引[教職員] (附件一)

(2)環保辦公室(工作地方)指引[教職員] (附件二)

(3)紙張回收指引(附件三)

(4)妥善處理廢物及紙製品指引 (附件四)

(5)課程發展議會 1999《學校環境教育指引》

http://resources.ed.gov.hk/envir-ed/text/strategies/c_index.htm

(6)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綠化校園手冊」

https://www.lcsd.gov.hk/tc/green/education/greeningknowledge/

handbookindex/method.html

5. 環境管理措施

(一)  減少使用:包括紙張、能源、飲用水/其他水源

(二)  廢物利用:主要是紙張

(三)  回收再用、循環再用:包括紙張、鋁罐及膠樽、電池、餐具

(四)  代用選擇:包括紙張及其他文具、水電、肥田料和化學劑

(五)  確保室內空氣質素

(六)  妥當處理垃圾

(七)  切實執行噪音控制

(八)  建設或管理校園設施和設備時,推行節能措施

(九)  選購具能源效益的產品

(十) 清晰指引學校師生關掉無人使用的電器

6. 環保資訊的發放

學校設立有效的渠道,定時將環保訊息、活動更新、環保成就以及其它資訊發放,鼓勵雙向溝通。善用電子傳播工具,如互聯網、內聯網及電子郵件,去加強資訊的發放及減少用紙。

 

. 推行環境教育及活動 :

在校內舉行環保活動,以及參加在社區內舉行的環保活動。

學校環境教育旨在提高全校師生的環境教育意識,並盡量鼓勵全校教職員、家長和學生勇於實踐,在日常生活中把環保意識付諸實行,例如編製「環保小先鋒」工作紙(附件五),教授「家居環保生活小錦囊」及「校園環保生活小錦囊」,並請學生作出承諾,盡力保護環境。另外亦舉辦「綠色聖誕學校計畫」(附件六)。

本校採用跨課程和全校參與方式推廣環保教育,學校亦把相關的學習元素納入校本課程內,包括中文科、英文科、常識科、聖經科、成長課、班級經營(附件七)以及德育聯課活動,不同科組也舉辦活動,讓學生實踐環保生活,例如「一人一花」種植活動、小農夫計劃等。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協助計劃、組織、舉辦及評估環保活動,並適時邀請家長參與。又舉辦與氣候變化和綠色生活方式有關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以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同時提供機會讓學生發展和應用相關知識、技能,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的積極和態度,以應對環境和氣候變化的挑戰。

除了在校內舉辦活動,環保活動亦可於社區舉行,讓社區的居民同時參與,這是另一種的體驗及學習模式。校方更會邀請綠色團體、社區組織及政府部門協助舉辦這些社區環保活動,另外亦會積極參與由這些團體舉辦的活動。

 

()檢討及修訂︰

1. 每學年檢討一次,並按需要作出修訂。

2. 修訂的指引須經由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通過,再交由校董會決議及通過後,

方才生效。

3. 成效指標:本校會定期參與「綠色學校獎」或其他有關比賽及活動,並於學校報

告書中詳列,以確定在環保教育方面的成效。

 

環保學校指引 [教職員] (附件一)

為了改善環境,推廣節約和回收資源,以及減少廢物,鼓勵全校教職員和學生實行下列措施:

A.節約能源

1. 減少能源的耗用,提醒師生在離開課室或一個地方長時間空置時,把該處的電燈、電器關上。

2. 最後一位離開教師休息室的教師需關掉所有電器或通知工友跟進。

3. 把室內溫度調校至合理水平(如25.5°C),避免氣溫過低。於電掣旁加貼提示,提醒員生離開室

—-前關上電燈、風扇或冷氣機。教職員應避免分別獨自使用室別,儘可能集於辦公室內工作,以減

—-少能源的使用。

4. 定時檢查電器用品。

5. 選購電器時應參考能源標籤。

6. 儘量善用日光。

7. 保持燈設備潔淨,以達至最高照明效益。

8. 切勿阻擋冷氣機的入氣或出氣口。

9. 開動冷氣機時應保持門窗緊閉,並儘量避免陽光直射室內使室溫上升。

10. 雪櫃儲存的食物應封好及排列有序,讓冷空氣流通無阻。

11. 不應將雪櫃調校於不必要的過冷度數,浪費電力。而食物亦應先冷卻再放進雪櫃內。

12. 切勿阻塞雪櫃背面的冷凝管,並保持清潔,以免塵埃積聚導致溫度上升。

13. 學校長假期應清理雪櫃,然後關掉電源。

14. 無論使用何種影音器材,如:收音機、電視機、音響設備、電腦等,應在使用時才開啟,用後

——即時關閉。

15. 定時檢查用電量,需要時作出檢查及跟進。

16. 採購具能源效益的設備。

 

B. 節約用水

1. 避免長開水龍頭洗手,切勿過量耗水。

2. 於水掣旁加標示,提醒員生節約用水。

3. 定期檢查水掣,遇漏水時即時維修。

4. 如無必要,不應貯存用水。

5. 遇到漏水情況即通知校務處派員維修。

6. 定時檢查用水量,需要時作出檢查及跟進。

 

C. 節約用紙

1. 減少紙張耗用量,在各班及教員休息室設置紙張回收箱,並著學生運用紙張的兩面,重覆使用檔

—-案夾、信封及包裝盒等。

2. 可回收再造的紙張

— 報紙

— 週刊

— 釘裝或線裝書本雜誌(但必須撕去光紙製封面)

— 所有信箋紙張

— 信封和文件夾(必須除去透明膠面)

— 郵寄宣傳紙張

*橡皮圈、紙夾、書釘、金屬扣件及其他污染物必須除去。

3. 不可回收再造的紙張

— 紙杯、紙碟、蠟紙

— 紙餐巾、廁紙、抹手紙

— 自動黏貼,或附有膠水、膠帶的貼紙

4. 回收再造的原因

— 製造一公噸紙需要17 株樹和1500 升燃油。

— 本港每天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近8 千公噸,全年共290 萬公噸。

— 住宅固體廢物中,約有20%是廢紙。

— 把廢紙還原再造紙時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和水質污染,較使用原天燃纖維造時產生的污染,分別少

—-74%及35%。

— 善用資訊科技,發出電子賀咭及信件。

— 善用學校的內聯網。

— 定時檢查用紙量,需要時作出檢查及跟進。

 

D. 回收廢物及循環再用

1. 廢物管理大致可分三方面,首先是從源頭減少;其二是循環再造;最後是棄置及

堆填。而有效的管理應是減少廢物的產生,繼而鼓勵資源循環再用。

2. 選購包裝較簡單的產品。

3. 自備循環再用的購物袋。

4.  翻用壁報的裝飾物。

5. 舉辦舊衣物、膠樽、電池等回收活動,再分發予有需要人士使用。

 

E. 環境管理

(一) 注意公共安全之維護,勿亂堆放雜物。

(二) 擴音器之音量要調較適度,避免干擾他人。

 

環保辦公室(工作地方)指引 (附件二)

(A) 節省紙張

1. 雙面使用紙張。

2. 油印工作紙或評估卷,盡量一紙兩面,這樣做可減少一半的紙張消耗量

3. 三思後才影印,減少影印,例行性文件和通告應張貼於佈告板上,不宜複印傳閱。

4. 如可以的話,應選用適當的字型/縮減模式,以減少打印紙張。

5. 派剩的工作紙,請不要掉在廢物箱,而是把它們放在教員室的廢紙回收箱。

6. 單面編印的工作紙,如果不要的話,請把它們放在電腦檯旁的廢紙盤內,方便打印一些試印或不

—-太重要的筆記。

7. 使用電子媒體作內外溝通渠道,以減省用紙。

8. 發出電子聖誕咭和賀年咭。

9. 如非必要,不用封頁(如:傳真封面) 。

10. 收到外界寄來的大量宣傳單張,如不打算派給學生,而認為可翻用的,請拿往校務處作油印

——用,或放在電腦檯旁的的廢紙盤讓同事打印用。

11. 使用已用紙張的背頁接收傳真,甚至篩選性地打印傳真文件。

12. 教員休息室放有一些學生舊簿用剩的紙張,各同事如有需要可以取用。

13. 使用磅數較輕、紙質較普通的紙張印製學校通告。

14. 避免使用信封傳送非機密文件。

15. 重複使用舊信封、文件夾和紙箱。

16. 嚴格控制印製通告和政府刊物的數量。

17. 在會議上共用參考資料,或利用電腦共閱文件。

18. 傳閱報紙和在網上閱報。

19. 部份壁報的底紙可翻轉再用。

 

B. 再用及節約物料

1. 根據「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及循環再用」的原則使用物料。

2. 選取合適尺寸的包裝物料。

3. 謹慎處理及貯存物品,以減低破損及造成廢物。

4.  循環再用包裝盒/ 包裝填充料/ 其他包裝/ 貯存/ 運送物料。

 

C. 節省用水

1. 報告有關水龍頭或水管滴漏事宜予相關負責人。

2.  使用完後,請關掉水源。

 

D. 節省用電

1. 盡可能調較至節省能源模式,如電腦停止工作20分鐘或少於20分鐘,便會自動關掉畫面。

2. 如需用冷氣調節室內溫度時,調較室溫至約25.5° C。

3. 關掉不必要的照明系統及使用完後,終止能源供應及當離開辦公室時,關掉所有能源供應。

4. 在日常運作中更有效使用天然資源及能源。

5. 提醒員工在離開辦公室或一個地方長時間空置時,把該處的電燈關上。

6. 在放工後進行例行巡視,確保所有電燈和其他電器已完全關妥。

7. 放學後,最後離開教員室的同事,請先關掉冷氣或電燈,才叫工友鎖門,減少電量消耗。

 

E. 節省文具

1. 使用環保文具(如可換筆芯的原子筆、太陽能計算機) 。

2. 循環再用釘裝膠圈、信封及其他物料,直至用盡為止。

 

F. 綠色廚房

1. 循環再用餐具、茶杯及玻璃杯。

2. 在開會時減少提供膠樽水,盡量以茶壺盛載飲用茶水,供與會者飲用。

 

G. 採購管理

1. 購買環保產品,例如可更換筆芯的圓珠筆和鉛芯筆、環保紙張。

2. 採購具雙面影印和自動省電功能的影印機。

3. 採購具自動省電功能的電腦工作站及打印機。

4. 不購買熱敏紙的傳真機,改用普通紙傳真機或可連接電腦的傳真機。

 

H. 處理辦公室廢物

1. 一般廢物

a. 建立廢物分類系統,擺放回收箱,以便回收一般固體廢物(例如:紙張或碳粉盒) 。

— 訂閱的報紙,閱後環保處理。

— 回收碳粉盒,收集用完的碳粉盒,以便承判商回收。

3. 廢紙回收

— 請勿將弄污(如:附有食物的紙張)及不能循環再造(如:碳紙及含塑膠成份)的紙張,擺放於廢紙

—-回收箱內

4. 收集電池

a. 鼓勵使用充電池

— 收集廢棄電池,以供循環再造/ 妥善處置

5. 室內空氣質素

a. 盡可能擺放大葉綠色植物於辦公室內,鼓勵員工種植小盆栽

b. 在辦公室推行無煙政策

6. 收集

a. 把廢物放入合適的容器,安排收集商定期收集廢物,避免發出臭氣

b. 安排定期防治蟲鼠,清潔通風系統及地毯

 

I. 推廣環保意識

— 在影印機旁張貼通告,提醒員工採用雙面影印

— 在全校實施禁煙政策

— 經常推動員工積極參與各項環保工作

 

紙張回收指引 (附件三)

(一)意義

1. 提高同學環保意識,推動可持續發展

2. 減少污染,保護天然資源

 

(二)目標

1. 善用紙張及減少用紙

2. 把可以回收再造的紙張與其他廢紙分開棄置

3. 把廢紙供給廢紙公司或再造紙廠,以便循環再造

 

(三)善用紙張的提議

1. 雙面影印

2. 一紙兩面寫

3. 重覆使用檔案夾和信封等文具

4. 重覆使用包裝盒

5. 將廢紙放置在回收箱內

 

(四)校內紙張回收桶、回收袋或回收箱的位置

1. 回收桶放置於地下花槽側

2. 回收袋放置於教員室

3. 提議每一班可自行設計及擺放回收箱

 

(五)紙張回收箱的使用方法

1. 同學須將可回收的廢紙放置在班內特定位置作統一處理

2.  值日生須於指定日期將班內廢紙搬移往地下的廢紙箱內

3.  若回收桶已滿,請告知總務主任,以便通知回收商

 

(六)回收紙張的規格

– 為使再造商可順利進行紙張再造,請同學留意以下有關回收紙張之規格:

 

(A) 可回收再造的紙張

1. 報紙、週刊

2. 釘裝或線裝書本雜誌(但必須撕去光紙製封面)

3. 所有信箋紙張

4. 信封和文件夾(必須除去透明膠面)

5. 郵寄宣傳紙張

*橡皮圈、紙夾、書釘、金屬扣件及其他污染物必

須除去。

 

 

(B) 不可回收再造的紙張

1. 紙杯、紙碟、蠟紙

2. 紙餐巾、廁紙、抹手紙

3. 自動黏貼,或附有膠水、膠帶的貼紙

 

 

妥善處理廢物及紙製品指引 (附件四)

學校為減少廢物的產生,就以下各方面制定指引:

1. 減少廢物的安排

校內張貼告示、備忘等,鼓勵教職員及學生減少製造廢物。

 

2. 重用及減少應用紙製品的方法

1. 在課室張貼紙張回收指引 ;

2. 在學校擺放紙張回收箱及回收袋,收集不能再用的紙張;

3. 在教員室、影印房等地方擺放單面廢紙及廢紙回收袋,將紙張分類 ;

4. 鼓勵各班在班內設置廢紙回收箱 ;

5. 鼓勵老師利用舊海報、單面廢紙等作教學用途 ;

6. 鼓勵教職員、學生及家長利用內聯網的電郵系統發佈資訊,避免紙張浪費;

7. 鼓勵老師雙面影印及盡可能用油印紙油印;

8. 教職員要考慮清楚宣傳品的印刷量才印刷;

9. 傳閱代替每人一份文件;

10. 重用信封及公文袋;

11. 重用用過一面的紙張,如製成便條紙;

12. 利用海報包裝禮物。

 

3. 回收廢物的途徑

1. 設立廢物分類回收箱;

2. 儲存經分類的廢物,待有適當份量後再聯絡廢物收集商作回收。

3. 舉辦舊衣物、玩具、校服等回收活動,再分發予有需要人士使用。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附件五)

環保小先鋒

班級: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    )

每個人都能拯救地球,生活上的小選擇可以帶來大改變!作為地球的管家,我們有責任

用各種方法節約能源,改善環境。

 

家居環保生活小錦囊

1. 多在家用膳,因外出用膳的食物多較為油膩和較多用味精調味,會影響身體健康。

2. 在家可自行設計健康的餐單,選擇多纖維、低脂、低膽固醇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

3. 可選購以有機方式種植的食品,減少化學農藥和肥料毒害身體和環境。

4. 避免購買瀕危或受保護的動植物,如東星斑、魚翅、野味、髮菜和野生人參等。

5. 鼓勵家長多用節省能源烹調法,如蒸、灼方法煮食,既可保存食品味道,又較煎、炸、焗、炆方

—-法烹調食物省能源,採用真空煲或高速煮食用具,亦可以節省能源。

6. 外出購物時自備購物袋,買外賣食品時自備購物袋及食物盒,棄用膠袋及發泡膠盒。

7. 外出自備水壺,減少購買飲品。

8. 可嘗試天然除污法寶,飯後的碗碟以洗米水代替洗潔精清洗,如太油膩的話,可用廢紙先擦去油

—-污,清洗會更容易,用絲瓜絡或墨魚骨擦去煮食器皿上的頑固污漬。

9. 儲存食物用有蓋保鮮盒,不用保鮮紙。 食物冷卻後才放進雪櫃,既省電又減低細菌滋生機會。

10. 不用即棄餐具、木筷子及即棄檯布,尤其家中宴客時,盡量使用瓷器、玻璃器皿或耐用餐具款

——客,既環保又得體,亦避免宴會後丟棄大量垃圾。

 

校園環保生活小錦囊

1. 應該節省用紙,在許可的情況下,一紙雙面使用。

2. 善用各類回收箱:

— 單面紙回收箱(放置課室內)

— 廢紙回收箱

— 塑膠/膠樽回收箱

— 金屬/鋁罐回收箱

3. 離開課室時,關掉所有電源。

4. 循環再用廢紙作起稿、算草或摺紙工藝材料。

5. 應愛護校園,愛護和善用校園內的設施,包括桌椅、牆壁、門窗、花圃植物、洗手間設備等。

6. 洗手時節約用水。

7. 使用手帕毛巾擦汗抹手,減少用紙巾廁紙。

8. 午膳時自備可再用的餐具。

9. 自備水樽,減少購買包裝/樽裝/罐裝飲品。

10. 珍惜食物,減少廚餘。

11. 使用環保袋,減少使用膠袋。

Y 我承諾盡力節省能源,珍惜資源,愛護地球,做個環保小先鋒。

學生簽署:________________ 家長簽署:___________________

期:__________________

 

「綠色聖誕學校計劃」 (附件六)

「綠色聖誕學校計劃」由環保觸覺於2006 年發起,希望將環保聖誕的訊息及行為帶到學校及社區。過往共有近一千三百間中、小學及幼稚園逾七十萬師生支持,也成為百多間學校每年參加的環保活動之一。希望各校將綠色聖誕的精神融入籌備聯歡會的過程之中。

綠色聖誕之六大要點:

(1) 交換/送贈禮物不用包裝紙;

(2) 選擇少肉多菜的小食餐單;

(3) 準確預備食物份量,避免浪費;

(4) 師生自備餐盒餐具,減少使用即棄餐具,通知提供聯歡會食物的公司,不需要附送即棄餐具;

(5) 減少及重用佈置學校及課室的聖誕裝飾;

(6) 捐贈不合適的禮物,令物品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綠色聖誕節小貼士

(1)用電子賀卡代替傳統聖誕卡,不但可以傳情達意,更可以節省用紙

(2)用餐/食物

— 準備食物前,先討論食物份量,並了解各人喜好

— 動手下廚,自製聖誕大餐,以表心意

— 避免自助餐,減少剩食

— 嘗試選擇少肉多菜的小食餐單

— 使用可再用餐具代替即棄餐具

— 少用錫紙盤並盡量重用

— 不用即棄膠枱布

— 聯歡會收拾時將可回收物品分開處理

— 不要在遊戲中浪費食物

(3)聖誕裝飾

— 拒用噴條、噴雪

— 裝飾物品每年重用,或用廢物自製DIY裝飾

— 盡量少開聖誕燈及在睡前關掉聖誕燈

(4)禮物

— 選購聖誕禮物時,應先考慮到物品的是否實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 支持有機及公平貿易的產品,以本地生產代替進口商品

— 發揮創意,廢物利用──以雜誌彩頁或舊花紙包裝禮物

— 如有不合適的禮物,可與大家交換「無用的禮物」;亦可捐贈與慈善團體,令物品送到有需要的

—-人手中。

 

課室環保守則(附件七)

(一) 節省能源

1. 氣温在攝氏26度或以下,不應開啟課室空調。

2. 空調開放時,盡量將室內温度維持在攝氏23至25.5度之間。

3. 離開課室時,應關閉所有電源,包括:電燈、風扇、空調等。

4. 節約用水,洗手或洗滌物品時,不應把水龍頭開得太大。

 

(二) 減少廢物

1. 紙張雙面使用,雙面使用後,由環保大使或值日生於「廢紙回收日」交到校務處收集。

2. 重覆使用壁報紙,減少用紙。

3. 自備水瓶及餐具,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及器皿。

4. 自備手帕,少用紙巾。

5. 愛惜課室及校園的設施和物品,延長使用年限。

 

(三) 保持整潔

1. 保持地方清潔,不亂拋垃圾。

2. 每天清理抽屜內的垃圾。

3. 定期(如一至兩星期)清潔及整理課室設施及雜物。

 

讓我們身體力行,實踐綠色生活,支持環保 !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