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治療
言語治療
言語治療服務

(一)目的: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的目的是支援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減少他們在溝通、學習和社交方面所受到的影響,並加強家庭與學校的合作,讓學生在課堂上和日常生活中活學活用語言技巧。

(二)言語治療師:

本校駐校言語治療師林慧聆姑娘,畢業於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系。

她定期到校,給校內溝通能力稍弱的學童提供評估及治療服務。

(三)服務簡介:

老師會轉介懷疑語障的學生,言語治療師會先評估懷疑語障的學生,並撰寫個別語障學生的評估報告,然後跟據學童的需要(例如語障類別、程度等)安排個別或小組治療,甚至作入班支援。

言語治療師亦會定期檢討學生的治療進度,而且鼓勵教師及家長參與治療課堂。

言語治療師將會與老師合作,協助進行「正音大使」、「溝通小天使」、「校園小記者」及「全校攤位遊戲」計劃,旨在提升學校的共融文化,達至全校參與。

言語治療師與學生進行個別治療或小組治療
「正音大使」與受輔助同學進行正音訓練

言語治療師與老師合作協助進行

「校園小記者」計劃

言語治療師與有語障學生的中文科老師

進行個案會議

(三)學童溝通障礙:
學童溝通障礙主要可以分為語言障礙(包括理解及表達能力)、構音障礙、嗓音障礙及流暢障礙。

溝通障礙

特徵

語言障礙

理解與表達能力比同齡學童為低,對文法句式運用混

亂,詞彙薄弱。

構音障礙

未發展適齡發展的語音(元音、輔音、聲調)。

嗓音障礙

失聲、聲音沙啞、走音、音域收窄等。

流暢障礙

語塞、拉長字音、重複字音、說話時面部肌肉呈現顫抖

及緊張。

(四)家長專區:
(甲)家長講座:


每年舉辦家長講座、親子工作坊等,為了讓家長了解有關言語障礙的知識,從而及早識別溝通障礙學生,以便提供適切的訓練。改善學童溝通能力之技巧,從而強化語障學生的家居溝通訓練質素,並提昇整體學生的溝通能力。

家長講座、親子工作坊主題:「如何提升學生的篇章理解能力」、「如何提昇學生的詞彙學習能力?」、「口音懶音怎樣辨?」、「咬字正確好easy!」等。

家長講座——-
(乙)家長資源:
(一)詞彙
詞彙缺乏,是很多小學生常見的問題之一,徵狀包括:
1.常常用詞不當例如將「花盆」說成「盒」、將「風扇」說成「扇風」等2.濫用「呢啲」「嗰啲」字眼例如將「呔」說成「戴嗰啲」、將「超級市場」說成「買野嗰度」等)。無論學童是否有詞彙缺乏的問題,家長亦可多在親子時間與學童玩詞彙遊戲,現介紹幾種詞彙遊戲,一方面可以豐富學童的詞彙,另一方面亦可令學習變得更有趣。

詞彙遊戲一:
趣味接龍

先說出一個詞語作開始,然後輪流以上一個詞語最尾的一個字配詞,

例如:
鉛筆à筆盒à盒子à子女……如此類推


遊戲可以擴闊學童思考詞彙的能力,並讓學童明白字是可以互相結合成詞語。

詞彙遊戲二:
你猜我猜

方法:

輪流出題及猜題,出題者先想出一樣物件或地方,然後加以描述讓另

一人猜出答案,例如:
「呢樣野係一種交通工具,有紅色同綠色嘅,

得一層嘅,有好多座位嘅」(答案:
小巴)。家長可鼓勵學童從多角度

描述,包括類別、用途、特徵等。

水果+ + 黃色= 檸檬

詞彙遊戲三:
謎語樂

方法:

可利用坊間的兒童謎語書,互相猜謎。

例如:
有座山,在背上,水在山中央,沙漠牠最強,缺水當平常,

猜一種動物 (答案:駱駝)

家長可解釋學童未能明白的詞語,亦可解釋謎面的含意

例如「水在山中央」是指駱駝儲水在駝峰裡。

好處:

遊戲可以豐富學童的詞彙,亦可加強對隱喻的掌握。

(二)懶音
(三)口音問題

(丙)網上資源:

教育局言語治療服務網頁

https://sense.edb.gov.hk/tc/types-of-special-educational-needs/speech-and-language-impairment/index.html

(丁)全校攤位活動:情緒詞知多少
 
 

學生在指定的時間內,字正腔圓讀出急口令,便能獲得禮物一份。

合照:正音大使溝通小天使與受助同學
 
高年級的學兄學姐利用小息的時間為一二年級進行朋輩訓練,提升表達和溝通能力。

當天檢討後,言語治療師和何主任頒發禮物,以鼓勵他們的付出。

本年度計劃:
 
1. 今年言語治療師將會與老師合作,協助進行「溝通小天使」及「正音大使」計劃,幫助有需要的同學提昇語言及構音能力,旨在提升學校的共融文化,達至全校參與。另外,言語治療師亦會舉行不同的講座,包括學生講座、教師講座及親子工作坊,提昇學生的語言技巧及家長教師的支援技巧。

2.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介紹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