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及推行策略
內容及推行策略

學校環保政策內容及推行策略

 

甲. 環境建設 :

1. 綠化校園

校方安排教職員和學生種植不同的植物美化校舍,除了能締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更可鼓勵學生接觸大自然,從而闡明植物對生態系統和全球氣候的重要性。並善用校舍,確定綠化需要。

2. 保持校園整潔

整潔的校園是環保學校基本要素。除了室內地方(如課室、辦公室、洗手間),室外地方亦須保持乾淨清潔。讓師生感受到良好環境的重要,從而懂得尊重自然、尊重環境,以培養師生對環境的責任感,在校外生活也保持整潔,且能作出欣賞和愛護大自然的行為。

3. 學校環境建設

可於校舍內任何位置,設置報告版用作展示校內和校外環保活動最新消息和環保資訊。

4. 環境管理架構

透過政策的制訂,學校致力確保以有效率和符合環保的方式進行內部管理,又經常檢討校內的辦事模式,以制定新的環保措施,以及推動員工承諾參與各項環保工作。學校亦成立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提名小組成員,並由管理層正式委任,而各主要成員需負責環境教育工作。

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

顧問:陳煜新校監、楊佩玲校長

成員:楊少媚主任、鄺啟東主任、何綺文主任

學校訂立及參照工作指引,小組負責制定指引,並確保有關人士獲得充分的了解,指引如下︰

(1)環保學校指引[教職員] (附件一)

(2)環保辦公室(工作地方)指引[教職員] (附件二)

(3)紙張回收指引(附件三)

(4)妥善處理廢物及紙製品指引 (附件四)

(5)課程發展議會 1999《學校環境教育指引》

http://resources.ed.gov.hk/envir-ed/text/strategies/c_index.htm

(6)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綠化校園手冊」

https://www.lcsd.gov.hk/tc/green/education/greeningknowledge/

handbookindex/method.html

5. 環境管理措施

(一)  減少使用:包括紙張、能源、飲用水/其他水源

(二)  廢物利用:主要是紙張

(三)  回收再用、循環再用:包括紙張、鋁罐及膠樽、電池、餐具

(四)  代用選擇:包括紙張及其他文具、水電、肥田料和化學劑

(五)  確保室內空氣質素

(六)  妥當處理垃圾

(七)  切實執行噪音控制

(八)  建設或管理校園設施和設備時,推行節能措施

(九)  選購具能源效益的產品

(十) 清晰指引學校師生關掉無人使用的電器

6. 環保資訊的發放

學校設立有效的渠道,定時將環保訊息、活動更新、環保成就以及其它資訊發放,鼓勵雙向溝通。善用電子傳播工具,如互聯網、內聯網及電子郵件,去加強資訊的發放及減少用紙。

 

. 推行環境教育及活動 :

在校內舉行環保活動,以及參加在社區內舉行的環保活動。

學校環境教育旨在提高全校師生的環境教育意識,並盡量鼓勵全校教職員、家長和學生勇於實踐,在日常生活中把環保意識付諸實行,例如編製「環保小先鋒」工作紙(附件五),教授「家居環保生活小錦囊」及「校園環保生活小錦囊」,並請學生作出承諾,盡力保護環境。另外亦舉辦「綠色聖誕學校計畫」(附件六)。

本校採用跨課程和全校參與方式推廣環保教育,學校亦把相關的學習元素納入校本課程內,包括中文科、英文科、常識科、聖經科、成長課、班級經營(附件七)以及德育聯課活動,不同科組也舉辦活動,讓學生實踐環保生活,例如「一人一花」種植活動、小農夫計劃等。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協助計劃、組織、舉辦及評估環保活動,並適時邀請家長參與。又舉辦與氣候變化和綠色生活方式有關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以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同時提供機會讓學生發展和應用相關知識、技能,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的積極和態度,以應對環境和氣候變化的挑戰。

除了在校內舉辦活動,環保活動亦可於社區舉行,讓社區的居民同時參與,這是另一種的體驗及學習模式。校方更會邀請綠色團體、社區組織及政府部門協助舉辦這些社區環保活動,另外亦會積極參與由這些團體舉辦的活動。

 

()檢討及修訂︰

1. 每學年檢討一次,並按需要作出修訂。

2. 修訂的指引須經由環境教育策劃及推動小組通過,再交由校董會決議及通過後,

方才生效。

3. 成效指標:本校會定期參與「綠色學校獎」或其他有關比賽及活動,並於學校報

告書中詳列,以確定在環保教育方面的成效。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