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科
視覺藝術科
視覺藝術科
 
(一)小學視覺藝術科課程宗旨

1. 擴展學生以視覺為主的感官、美感和藝術經驗;

2. 使學生能夠進行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

3. 透過評賞和創作,發展學生視覺認知、共通能力和後設認知;

4. 藉著不同文化藝術的接觸,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及

5. 陶冶學生情意、修養、品德,以至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入感。

 
(二)視覺藝術科學習目標

1.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2. 發展技能與過程;

3.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及

4. 認識藝術的情境。

(三) 視覺藝術科組員

科顧問:楊少媚主任

科組長:劉偉開主任

副組長:蔡淑君老師

小組成員:葉淑怡老師、陳美珠老師、韓芷晴老師

(四)  2023-2024視藝科校內活動/比賽計劃
 
(1) 計劃的校內活動/比賽
(2) 計劃的校外活動/比賽
(五)  2023-2024視覺藝術科活動摘要
 
2022-2023視藝科比賽/活動
2022-23創意學生獎勵計劃 「喜慶回歸開新篇 你我同心繪未來」

繪畫比賽 亞軍 6A 鄧梓熙

優質教育基金25周年文件夾設計比賽

亞軍 3C 楊禮謙

優質教育基金25周年文件夾設計比賽

優異獎 4A 梁嘉晴

「陸運會場刊封面設計比賽」

高小組得獎學生

「陸運會場刊封面設計比賽」

初小組得獎學生

__

●「Ukulele及NFT創作計劃」 

目的: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及創造、協作、溝通等共通能力,本校參加了香港美術教育協會舉辦的Ukulele創作活動,每位參加的學生都需要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Ukulele,然後再為這個Ukulele製作NFT,讓學生能體驗一次綜合美術、音樂及科技的創作活動。此外,本校學生更成功獲選為全港前五十名,他們的作品在不同地方展覽。

6A 鄧梓熙 作品名稱:《荷池樂章》
6A 梁樂晴 作品名稱:《星夜下的小狗》
4A 梁嘉晴 作品名稱:《海洋》
作品大合照 參與展覽證書
獲邀到不同地方介紹作品
 

「陸運會場刊封面設計比賽」

目的:本年度與體育科合作,在一至六年級進行「陸運會場刊封面設計比賽」,讓學生在體育課學習運動會不同運動項目後,在視藝課利用不同視覺元素及組織原理進行場刊封面設計,藉此豐富學生的創作經驗,亦增加了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高小組冠軍 初小組冠軍
高小組其他優異作品 初小組其他優異作品
●佳作欣賞 – 詩情畫意

本校中文科與視覺藝術科跨科合作,學生透過在中文科學習中國古典詩詞,提升學他們對國家歷史和文化的認識和興趣,培養對民族和國家的歸屬感。之後,視覺藝術科在課堂鞏固相關學習,掌握古詩的意境,再教授運用視覺元素與組織原理進行「以詩入畫」創作。

一年級作品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1A黃港莹 1B王圓浠
1C元奕琛 1C梁語芯
1D孫逸朗 1D許凱峻

二年級作品

登樂遊原 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2A李天佑 2A周子暄
2B 李卓朗 2B 潘穎嵐
2B蘇雅旻 2C吳柏諺
2C楊子悠 2D譚芯
———-

三年級作品

金縷衣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3A黃可盈 3A黃靜渝
3A劉楚穎 3B潘穎嵐
3C范佩淇 3C陳佳妍
——–

四年級作品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4A張稜 4A潘磊謙
4B張佑辰 4B蘇培均
4C李致廷 4C楊禮謙
———–

五年級作品

明日歌 錢福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5A李天藍 5A梁嘉晴
5A許漢宏 5B李婉曦
5B周穎賢 5C江得維
———–

六年級作品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6B朱素嫻 6B凌子臻
6D陳煒晴 6D勞雅霖
6D黃智豪

__

(六) 視覺藝術科評估模式

多元化的評估模式

多元化的評估模式和方法包括查詢、觀察、交流、討論、學習態度、投入感、課業(美術創作、工作紙、參觀展覽紀錄、專題研習、資料蒐集 )、口述、自我評估、同儕評估等。本科因應不同年級學生程度及需要設計不同的評估模式,評估分日常進展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

 

日常進展性評估

進展性評估是在課程實踐的過程中,持續地收集有關資料,以便在學與教上提供即時回饋,並作出改善。每次創作、資料搜集或專題研習等均須登分記錄。評估以5的倍數給分,100分為滿分,作進展性評估,但不須計算在成績表內。

 

學期總結性評估

主要是學期考試創作的作品,其性質應綜合複習及運用整個學期所學的美術知識、技巧的個人表現。評估以5的倍數給分,佔學期試積分100 %。 五、六年級報分試以學期試為主,必須以5的倍數給分,總分佔100 %。

 

作品評估表分為:

1.自我評估

2.同儕評估

自我評估及同儕評估主要目的是讓學生通過評鑑自己及他人的作品,培養其自主能力及自信。該過程能夠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是藝術學習的重要一環。學生的紙筆自我評估及同儕評估,上、下學期各一次。

__

(七視覺藝術科考試評估準則

視覺藝術科的評估準則

__
__
(八參考網址
【視覺藝術教育】

—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  http://hksea.org.hk

— 視覺藝術課程配套資源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arts-edu/resources/va-curri/index.html

— 香港資訊教育城資源庫  http://www.hkedcity.net/

— 視覺素養學習網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

【博物館】

—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http://www.hku.hk/hkumag

— 國立故宮博物館 https://www.npm.gov.tw/

— 香港故宮博物館 https://www.hkpm.org.hk/tc/home

— M+博物館 https://www.mplus.org.hk/tc/

【電子視藝廊】

— Google Arts & Culture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

— Proko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M2LuQ1q5WEc23462tQzBg

— Emmy Kalia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Xyk40gJRzA9WJ27UA1xlgQ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