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政策
健康飲食政策

健康飲食政策

(一)
前言

學生每天八小時在校內活動,故此學校為學生提供健康飲食的選擇類別及指引,讓他們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在政策方面,學校制定一套健康飲食的原則,通知相關人士,包括學生、家長、教職員、食物部及食物供應商的負責人,並透過多元化的途徑將這些信息傳遞給他們,讓他們了解健康飲食的重要。


()理念

據多項研究顯示,營養與學習的關係顯著。健康飲食習慣對於學生的學習能力、生長發育及長遠的健康等都有莫大的幫忙。健康飲食習慣可減低於成年期患上各種長期疾病的機會,如心臟病、中風,以及各類癌症。從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不但可減低患病的機會,而且有助健康的成長及發展。


(三)目的

此政策旨在向學生及教職員宣揚持續推行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同時致力建立一個健康衛生的飲食環境,讓學校各成員知道健康飲食的重要,並讓他們可於日常生活中實踐。

健康飲食小組

1.健康飲食小組由學生事務組內的教師出任,負責收集資料、草擬及製訂政策並定期檢討及修定

2.飲食小組根據校內情況及徵詢各方(包括學生、家長、教職員)的意見制定政策內容

3.飲食小組需確保政策內的各項目得到切實的執行及獲得相應的人力物力支援


()
政策內容

1. 建立健康飲食環境

— 師生一起在校內共同進午膳,營造融洽和諧的進餐氣氛,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 建議學生於午間進食五穀類為主的膳食,確保他們能吸收足夠的熱量

— 學生於群體中學習進餐禮儀,並於進食後自行清理座位,保持整潔的學習環境

2. 供應健康衛生的食物及飲品

— 選擇小食部營運商及飯商以健康及衛生為首要考慮因素

— 學校會透過與小食部及飯商的合作來提供健康衛生的食物及飲品供學生選擇

— 飲食小組負責監察小食部及飯商食品的種類、價格、營養價值及衛生狀況;與及收集投訴個案

__進行了解及跟進,務求令其服務更臻完善

— 學校設午膳代訂服務,菜單於每月事先公布,讓學生及家長自行選擇

— 學生飯盒菜式需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選取材料,每個飯盒內要有不少於2安士的配菜

— 學校定期派員到飯商廚房參觀,實地了解其衛生情況

— 學校各層皆設置飲水機,提供安全飲用水,並安排合格技工定期更換過濾器及檢定水質,確保

__食水符合衛生標準

3.推行健康飲食教育

— 學校致力讓所有學生明白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從而令他們懂得選擇適當的膳食

— 透過學科教學、課外活動及家長教育活動推廣健康飲食意識,以融合學校的健康教育課程

— 教職員以身教配合言教,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飲食的習慣,作學生的良好榜樣

— 校方會提供營養教育計劃的資料給有關教職員,並鼓勵他們參與健康飲食的培訓

4.訂立工作指引

健康飲食小組會為上述各點制定指引,並確保有關人士獲得充分的了解,各指引如下︰

— 小食部營運指引(見附頁一)

— 學校膳食安排指引(見附頁二)


(五)檢討及修訂︰

1. 每學年檢討一次,並按需要作出修訂。

2. 修訂的指引須經由健康學校促進小組通過,再由校長或校監決議後,方才生效。

__成員名單︰梁東昇主任、何綺文主任


(六)參考資料

1)衛生署健康中央教育組健康教育教材 – 運動與營養健康小食

http://www.cheu.gov.hk/b5/resources/exhibition_details.asp?id=2078&HTMLorText=0

2)衛生署健康中央教育組健康教育教材 – 運動與營養齊來建設健康小食部

http://www.cheu.gov.hk/b5/resources/exhibition_details.asp?id=2081&HTMLorText=0

3) 教育統籌局
__商業活動/安排(包括飯盒供應安排、經營食物部、售賣預先包裝食物的衛生指引)

http://www.em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1977/ref_trading_operation_c.pdf

4)衛生署 – 健康飲食在校園

https://school.eatsmart.gov.hk/b5/index.aspx

小食安排及監察

https://school.eatsmart.gov.hk/b5/content_esas.aspx?id=6110http://www.eatsmart.gov.hk/b5/template/indexa47a.html?pid=9&id=220

5) 香港中文大學 2002「七項全能攞滿Fun」網站  小學篇
__健康小食人人要識

http://genesis.bch.cuhk.edu.hk/fns/fun-in-seven/chinese/primary-Snack-background.html

  • 學校小食部營運指引

    (附頁一)

    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消耗量較大,需要在兩頓正餐之間,進食一些小食

    來補充身體消耗的水分熱量。適量的健康小食,除可幫助他們恢復精神和體力

    外,更可以平衡日常飲食的不足,使達到均衡營養之目標。但如果進食過量小

    食,而選擇的又是高脂肪、高糖分或高鹽分的加工小食,則容易引致肥胖營養不

    均衡,長遠而言,對我們未來社會棟樑的健康有著非常不良的影響。

    為使學生達到均衡營養之目標,本校透過食品監察小組,聯絡小食部負責人及

    跟進小食部營運注意事項,建議如下:

    「健康小食部」營運者貼士

    1)選賣健康的小食和飲品,盡量減少售賣高脂肪、高糖分或高鹽分的加工小食

    根據食品和飲料對健康的影響而作出分類。食品和飲料按照其營養價值被分

    為三個主要類別。分類如下:

    — 宜多選擇的小食

    — 限量選擇的小食

    — 少選為佳的小食

    (一)宜多選擇的小食舉隅

    低脂肪、低鹽 / 糖的麵包和五穀類

    — 新鮮麵包或多士,例如白麵包、全麥包( 包括已附加果仁的全麥包) 、幼麥包和提子包

    — 麵包條

    — 無附加糖或低糖的早餐穀麥或穀麥條

    — 高纖維或純味餅乾和脆餅乾

    — 焗或水煮薯仔和蕃薯

    — 水煮玉米或玉米粒(不加牛油或人造牛油)

    新鮮蔬菜

    — 新鮮蔬菜(例如:青瓜、甘筍、車厘茄)

    — 田園沙律(僅加少量低脂沙律醬或以低脂原味乳酪代替沙律醬)

    無附加糖的鮮果或乾果

    — 新鮮水果

    — 無附加糖的乾果(例如:杏脯肉、西梅乾、提子乾)

    — 焗乾果片,例如:蘋果片

    — 水果盤或水果沙律(不加或含少量沙律醬)

    — 冷藏水果(例如:香蕉、蘋果、梨、菠蘿)

    低脂或脫脂奶品類

    — 低脂或脫脂牛奶

    — 低脂乳酪,例如:無附加糖的純味乳酪或鮮果乳酪

    — 低脂芝士,例如:車打芝士

    瘦肉及其替代品

    — 新鮮瘦肉,例如:牛肉、雞胸肉、火雞片等( 以供製作三文治)

    — 無加鹽、礦泉水浸罐頭吞拿魚( 以供製作三文治)

    — 水煮蛋

    — 沒有附加糖的豆腐花

    — 非鹽焗的果仁,例如:杏仁、花生、腰果

    — 非鹽焗的豆類,例如:青豆

    低糖飲品

    — 清水

    — 無加糖的鮮榨果汁、100% 純天然果汁

    — 無加糖或低糖豆奶

    — 無加糖或低糖的燕麥飲品

    建議食物部營運商向學童供應以上種類的食品,並應盡可能以最小的包裝份量供應,以免破壞兒童下一正餐的胃口。飲食行為及環境的改變是需要時間的,而最終的目標是「宜多選擇」的小食在學校內取代「限量選擇」「少選為佳」的小食。

    2)小食部入貨時宜留意食品的標籤說明,有助選擇較理想的健康小食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及標籤)規例」,除獲得法例豁免或另有特別規定外,預先包裝食物須有標籤列出食物名稱、成分、保質期、特別貯藏規定、製造商名稱及地址和食物的數量、重量或體積。不要選賣沒有正確標籤的小食,並注意標籤上的資料:

    (一)食品成分:按食品標籤的規定,食品各項成分,須按其於包裝時使用的重量或體

    ___積,由多至少次序列明。因此在入貨時,可以憑此資料選出較理想的健康小食,或在

    ___同類健康小食中,選賣較少油、鹽、糖的牌子。

    (二)保質期:不要選擇一些太近或已過保質期的小食。

    (三)保存方法:依照包裝上的貯存方法保存,以確保食品的質量,如要冷藏或存放於

    ___陰涼地方。

    3)選擇方便攜帶、易於貯存及保質期較長的食品

    (一)獨立包裝的餅乾條、梳打餅、紙包蛋糕,分量不太多,方便攜帶及清潔衛生。

    (二)長壽盒裝鮮奶,不用冷藏,保質期較長,營養成分與樽裝鮮奶一樣。

    (三)盒裝乾果如提子乾、無核西梅,易於貯存及可保存較久,營養與新鮮水果相若

    (四)脫脂奶

    4)有效控制貨品存量,選賣價錢較平的獨立細小包裝小食

    (一)定時點存貨品的數量及銷情,不要貯存過多滯銷的小食,以免過期和浪費。

    (二)售賣健康小食,可先入少量貨作嘗試。

    (三)留意學生口味的變化,經常轉換健康小食的種類,以多元化及包裝精美的小食吸 引學

    ___生。

    (四)選賣獨立細小包裝的食物,不但價錢較平,分量亦適合學生。

    5)注意食物及環境衛生

    (一)所有小食部發售的來貨及自製食物,均需確保清潔衛生。

    (二)自製食物在選購、烹調及貯存方面,都要符合處理食物守則。

    (三)小食部員工要注意個人衛生,處理食物前及如廁後切記洗手。

    (四)保持小食部及周圍環境的清潔,安排足夠的廢物箱給學童使用,並妥善處理垃圾及污

    ___水,杜絕蟲鼠滋生。

    (五)注重環保,減少使用膠袋、發泡膠盒及用完即棄的食具。

    6)除在經消防處處長批准之特別設計及建造之廚房外,在校舍內不准烹飪。

    7)食物部售賣物品的價格,售價應合理,並不應高於一般巿價。另外,食物部所售物

    品的價目表應張貼於食物部的當眼處。

    8)與學校加強溝通

    小食部經營者或員工,會與學校加強聯絡, 彼此為學生的飲食健康加強溝通及共同努力。

學校膳食安排指引

( 附頁二)

為配合全日制膳食及各學生安全及不影響其學習時間起見,校方作出以下午膳安排:

A. 行政上的安排

(1) 成立膳食小組,負責督導、統籌及改善膳食的安排;

(2) 竭力為學生提供一個舒適清潔的用膳環境;

(3) 給予學生充裕的午膳時間;

(4) 教導學生用膳前洗淨雙手及用膳後清理地方;

(5) 鼓勵家長與學校合作,為子女準備飯盒,幫助他們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6) 鼓勵教師及學生吸收更多有關食物衛生、營養、均衡飲食和個人健康的知識;

(7) 在午膳時間進行巡視,以確保膳食安排恰當得宜。

B. 午膳供應

(i) 食物供應商的選擇

(1)本校選擇之飯盒和熟食會向持有食物製造廠牌照並獲得批准製造/配製飯盒的供應商訂購。  學校會要求這些食物製造廠的持牌人出示文件,以證明他們的處所是持有牌照作特定的用途。當選擇適當的飯盒供應商時,學校也會注意供應商裝載和運送食物的方法。

(2) 食物供應商由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及學生代表選出。

(ii) 食物成份

選擇午膳的指引:

(1) 避免選用生的食物或煮熟後仍需涉及多重人手處理的食品。

(2) 食物要能滿足學生的營養及熱量需要。

(3) 會選用瘦肉和去皮的家禽,並常配以有葉蔬菜及水果。

(4) 選擇以烤、蒸、煮沸、焗或少油快炒方法烹調的食物,盡量減低食物的脂肪含量。

(5) 不會選用肥膩或經高度加工處理的食物。

(6) 會確保所有食物成份都經煮熟。

(iii) 飯盒或食具的物料

(1)為配合香港的減少廢物運動,校方積極勸諭食物供應商使用可再用的食具,以減少大量被棄置

__到堆填區的飯盒。

(2)校方會確保所有再用的食具在再使用前經徹底清潔和消毒。

(3)若情況只容許使用用完即棄飯盒,學校會要求食物供應商使用安全及適合包裝食物而又可降解的物料(如紙或非發泡膠)製成的盛器。

C. 託辦午膳的學生

1. 每日12 : 30 p.m.由膳食供應商供應午膳。(不包括飲品)

2. 小一至小六學生在教師照顧下,留於本班課室內一同午膳。

3. 各同學需自備濕毛巾抹手之用。

4. 每個飯盒定價均由供應商與協同資源中心共同議定,每月15號前派餐單。

5.膳食費用可用劃線支票(抬頭為協同資源中心),或可到銀行入數,取回入數紙。支票或入數紙

__背面均須寫上學校名稱、姓名、班別、學號。盡可能不交現金,以免學生遺失。

6. 午膳供應商會發給各學生一張“每月飯盒訂購記錄”表,學生必須妥善存放。

D. 由家長送膳前來的學生

1. 送膳家長,須於每日12 : 15 p.m.前把午膳飯盒送至雨天操場收集處。

2. 小一至小六學生之飯盒將由家長義工送往該生課室樓層。

3. 小一至小六學生之飯盒必須寫上該生之姓名及班別。

4. 午膳後,各學生須將自己的午膳盒用袋收藏好,放學後才帶回家處理。

E. 自備午膳或乾糧的學生

需使用保溫飯壺或餐盒盛載午餐,本校不會為學生翻熱食物。學生應使用塑膠飯壺或餐盒及餐具,切勿攜帶玻璃器皿、玻璃內膽之飯壺或鐵製之餐具回校,以免打破玻璃器皿或不慎以餐具弄破飯壺之玻璃內膽而發生危險。請為學生預備合適之午餐,避免攜帶流質食物回校,以免因打翻造成意外。

F. 全校學生必須在校內進行午膳。

G. 託辦午膳而須告假的學生

家長必須於告假當日8 : 15 a.m.前通知學校,供應商才能發回午膳費用予該生。

*本校會將此指引交付午膳供應商作存檔之用。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