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
中文科
中文科
2023-2024

(1中文科學習目標

1.

學習語文知識,增加對本科的了解,增強對語文的運用能力

2.

增強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思維及自學的能力,並培養對中華文化的情意

3.

___提高對本科的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2)2023-2024年度活動

   
活動名稱 日期
   
1. 設「學生園地」展板及投稿箱,鼓勵學生投稿; 全學年
並定期更換展板內容,如好書介紹、字謎、作家簡介……
2. 推行字體獎勵計劃 全學年
3. 推行「中文廣泛閱讀」計劃 全學年
4. 閱讀計劃:每日一篇,篇篇流螢 全學年
5. 推行主題閱讀活動,鼓勵學生借閱與主題有關的課外書籍 全學年
6. 藝墟 全學年
7. 寫作比賽 上學期
8.

中文日

上學期
9. 講故事比賽 下學期

(3)比賽/活動花絮

佳作共賞
一年級
11B 吳皓軒

晚上,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到九龍灣吃飯。


1B 余穎恩

中秋節那天,媽媽帶我到海濱公園賞花燈。


1C 元琛悅

黃昏,外婆坐在樹下休息。


1D 鄺芷瞳

今天早上,老師和同學們在音樂室裏唱歌。


1D 莊致知

放假時,哥哥和我到遊樂場玩耍。

二年級

2A   楊心然   我的家人

   這是我的哥哥,他今年十一歲。他的身形又高大又瘦削,他有又短短又濃密的頭髮,他有一張鵝蛋形的臉兒,臉上有明亮的眼睛和高高的鼻子,還有大大的嘴巴。當他笑起來的時候,樣子像一個大蘋果。


2A  李允婷   我的家人

    這是我的妹妹,她今年兩歲。她的身形胖胖的,她有短短的頭髮,她有一張圓圓的臉兒,臉上有明亮的眼睛和扁平的鼻子,還有小巧的嘴巴。當她笑起來的時候,樣子十分可愛。


2B  姚淖潼   我最喜愛的水果

  我最喜愛的水果是葡萄。它的外形脹鼓鼓,它的顏色是紫色的,它的外皮硬硬的。當我用鼻子嗅一嗅,它的氣味清香,當我用嘴巴咬一口,它的味道甜絲絲。葡萄真是一種清甜的水果。


2C  楊子悠   我最喜愛的水果

   我最喜愛的水果是西瓜,它的外型是圓滾滾的,它的顏色是深綠色的,它的外皮是光滑的。當我用鼻子嗅一嗅,它的氣味清香,當我用嘴巴咬一口,它的味道清甜,媽媽經常買西瓜給我吃。西瓜真是一種美味的水果。


2D  何昊軒   我的家人

  這是我的媽媽,她今年三十三歲。她的身形瘦削,她有又長又直的頭髮,她有一張鵝蛋形的臉兒,臉上有水汪汪的眼睛和高高的鼻子,還有小巧的嘴巴。當她笑起來的時候,樣子甜甜的。

三年級

3A   張芷棋   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

    今天是九月二十九日,也是媽媽和爸爸的結婚周年紀念日,小凡想為他們慶祝一番。

    於是,小凡就拿了一些色彩繽紛的卡紙來做精美的心意卡。之後,他和慈祥的外婆外出。他們首先去了一家蛋糕店,買了一個香噴噴的草莓蛋糕。然後,他們又去了一家薄餅店,買了一個芝士薄餅。最後,他們去了一家超級市場買食材,有雞翅膀,有香腸,還有牛排。然後,小凡和外婆準備回家佈置客廳了。

    晚上,爸媽下班回家後,看見桌上有那麼多美味的食物,而且客廳佈置得那麼漂亮,他們既驚喜,又感動。吃過這頓豐富的晚餐後,小凡就拿出他用心設計的心意卡來送給爸媽。他們看見了心意卡後,立即激動地抱着小凡,稱讚他是一個「溫暖的小男孩」。最後,他們溫馨地度過這一個晚上。


3A  黃可盈   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

    今天是九月二十九日,是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小凡心想:爸爸和媽媽為了給我一個溫馨的家,日夜操勞,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也很應該做點兒甚麼。

    於是,坐言起行的小凡立刻為自己找來了一位好幫手,就是外婆。經過和外婆一番商量後,小凡決定要自己親手製作一張精美的心意卡。小凡拿出「小金豬」,把平時省吃儉用的零用錢拿出來。小凡把錢緊緊地揣在懷裏,興高采烈地跟外婆到商場去購買了很多東西:有美味可口的蛋糕,有香噴噴的薄餅,還有一些五彩繽紛的裝飾品。小凡飛快地回到家,把家裏佈置得十分漂亮。

    這時,門鈴響了,爸爸和媽媽回來了。小凡飛快地衝上前,一邊高呼說:「爸爸、媽媽結婚周年快樂!」一邊遞上心意卡。爸爸、媽媽看到小凡用心準備的一切,感動得熱淚盈眶,他們一起說:「我們的小凡真的長大了!」


3B  陳希俞   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

     今天是九月二十九日,也是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小凡想給爸爸和媽媽一個驚喜。

    小凡靈機一觸,用自己的零用錢和婆婆一起去蛋糕店買了一個美味的蛋糕,又到了薄餅店買了一個薄餅。小凡在家裏繪畫了一張結婚紀念卡,結婚紀念卡上有爸爸和媽媽結婚的樣子,有可愛的相片,還有祝賀的句子,真是很美的結婚紀念卡!

    爸爸和媽媽下班回來了,小凡立刻給爸爸和媽媽他親自繪畫的結婚紀念卡,然後小凡對爸爸和媽媽說:「這是我為你們設計的結婚紀念卡。」爸爸和媽媽聽了立刻很感動和很高興。婆婆看見了便覺得小凡長大了,婆婆也開心和高興得笑了起來。然後,小凡給了爸爸和媽媽蛋糕,全家都很開心和高興。

 


3C  何心兒   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

    今天是九月二十九日,是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小凡便決定給他們一點驚喜。

    首先,他畫了一張五彩繽紛的賀卡。他在賀卡上畫了爸媽的樣子和祝賀語句。然後他又想購買一個精美的蛋糕和一個香噴噴的薄餅。可是,當他拿出自己的撲滿時,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零用錢。於是他去找外婆給他多一點零用錢,好讓他購買爸爸和媽媽喜歡吃的食物。外婆說:「好,我帶你去買一點他們喜歡吃的食物吧!」

    晚上,爸爸和媽媽回來了。小凡高聲地說:「爸爸、媽媽,祝你們結婚紀念日身體健康、開開心心。我還準備了蛋糕和你們最喜歡吃的薄餅。」媽媽說:「好孩子,你真有孝心!」

    最後,他們吃着豐富的晚餐。吃完晚餐,小凡和外婆就開始為他們慶祝,他們一家人開開心心地過了這一晚。


3D  翟浩天 爸爸和媽媽的結婚紀念日

    今天是九月二十九日,小凡和外婆都在家裏。因為今天是爸爸媽媽的結婚紀念日,小凡打算為他們慶祝。

    小凡先畫了一張賀卡給爸爸,他和外婆又買了一個香甜可口的蛋糕和一個熱騰騰的薄餅給媽媽。

    爸爸媽媽回家後,看見小凡花心思替他們慶祝,他們感到很高興。爸爸和媽媽跟小凡說:「你真是個孝順父母的好孩子!」外婆說:「那個蛋糕是小凡精心挑選的。」媽媽說:「你很乖巧!」爸爸說:「謝謝你的賀卡。」小凡說:「我為你們感到高興。」

    小凡的爸爸媽媽真是既驚喜又感動!最後,一家人在歡笑聲中度過了一個美好的晚上。

四年級

4A  張仲庭  記一次戶外學習的經驗

    三月十三日,我們全班一起到香港動植物公園進行戶外學習。

    首先,我們在園內看了很多色彩鮮艷的鸚鵡。牠們有的是紅彤彤的,有的是綠綠的,讓人目不暇給。接着,我們看了一些很大的陸龜。牠們走路的速度十分慢,就像一位老婆婆。跟着,我們沿着小路向前走,小路旁有很多擎天大樹。那裏還有很多蝴蝶在花間飛舞。我在動物區內看到了很多猴子,原來牠們除了吃香蕉外,還會吃不同的水果。我又看見了一些身形巨大的大猩猩,牠們的身體是啡紅色的。我知道了原來牠們是人類的近親。最後,我們便高興地乘車回學校。

    這次戶外學習使我大開眼界,我學會了很多不同動物的知識。我很希望下一次戶外學習也能來這裏。


4A  關鈺濝  我的繪畫工具和我的文具吵架了

    在一個安靜的夜晚,我的繪畫工具和文具突然爭吵起來。他們爭論的話題是:誰在主人心中更重要。

    鉛筆首先發言:「我當然是最重要的,因爲是我勾勒出了主人畫作的輪廓,是我給了主人創意的雛形。」

    墨水聽後不屑地反駁:「你算什麼?我可是給予主人繪畫生命的泉源,沒有我,主人的作品只是一張空白的紙。」紙也忍不住了,他大聲說:「你們都錯了,我才是主人最離不開的夥伴。沒有我,主人的創意無從展現。」

    這時,畫家走了過來,他聽到了這次爭吵。他笑了笑,然後說:「你們都是我最珍貴的夥伴。你們每一個都有獨特的價值。沒有鉛筆,我無法勾勒出創意的輪廓;沒有墨水,我的創意無法被賦予生命;沒有紙,我的創意無法展現。你們都是不可或缺的。」

    聽到畫家的話,鉛筆、墨水和紙都羞愧地低下了頭。他們意識到了自己的狹隘和自私。他們決定以後要更好地合作,爲主人提供最好的幫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我們不應該狹隘地看待自己,而應該珍惜他人的價值,更好地合作。


4B  徐嘉豪  記一次戶外學習的經驗

    星期天,老師帶三甲班和三乙班到香港動植物公園裏參觀,進行戶外學習。

    老師先帶我們看環尾狐猴,老師説牠們是瀕危動物,現在野外只有二千多隻,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牠們。

    之後,老師就帶我們到温室,那裏有很多植物,空氣很清新。我們看到仙人掌,老師説仙人掌只要很少水份就可以生存,它能夠在高温乾燥的沙漠中生長,真厲害﹗

    最後,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這一次的參觀讓我大開眼界!


4C  楊珺堯  記一次戶外學習的經驗

    暑假時,我跟爸爸媽媽去登山,而且感受很深很深。

    那天,我們來到元荃古道的山腳下,那裏安謐寧靜,綠樹環繞。我們每個人都在摩拳擦掌,信心十足。剛開始爬山時,我們的速度挺快,是小跑着上山的。我和妹妹還一步跨兩級石階。大家精神抖擻,一副「不到南山非好漢」的樣子。

    可是到了半山腰,大家都汗流浹背,皮膚被火辣辣的陽光灼得生疼,雙腿好像灌了鉛,上也不是,下也不是,腰酸背痛,身體快要散架了。石階一直向前延伸,似乎找不到盡頭。

    終於爬上了山頂,我們從山頂俯瞰,下面的景色盡收眼底,一覽無餘。置身大自然中,一草一木都令我大開眼界。

    這一天真的很累,但是很充實有趣,我明白了即使遇到困難,也要用堅強的意志和勇氣去面對、克服這些困難。


 

 

4D  李梓瑤  記一次戶外學習的經驗

    有一次,老師帶我和同學去動植物公園參觀,我們十分興奮。

    我們到達目的地後,立刻興奮地跑過去。一進去,就看到很多花朵和動物。我們先去觀鳥區,那裏真的有很多鳥。走着走着,我們見到一隻鸚鵡和很多我們沒見過的動物。我們還見到紅鶴和孔雀呢!我真的很想知道為甚麼紅鶴要單腳站立。

    那次我們玩得很開心,特別是分組的時候。我很期待下一次的戶外學習。最後我們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踏上巴士的台階離開。

五年級
5A  李天藍   香港一日遊

  難忘的假期終於結束了。看着這張照片,我的腦海裏浮現了又愉快又難忘的一日遊。

  那一天的早上,我和家人到了赤柱購物,那裏的商品五花八門,例如有擺設、明信片、精品……我們在那裏買了一個可愛的小貓擺設。我們還吃了香噴噴的雞蛋仔和魚丸呢﹗那些都是香港的風味小吃,叫人回味無窮。

  中午,我們一家乘山頂纜車到山頂。我們從山頂纜車俯視香港的美景,一幢幢高聳聳的建築物變得像螞蟻般小。接着,我們到了太平山凌霄閣,還參觀了很有名的蠟像館,而我認識的香港明星有郭富城劉德華等,每個蠟像都栩栩如生,令人歎為觀止﹗然後,我們到了山頂廣場。我們進了一間餐廳,點了我最愛吃的意粉,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

  香港是一個很美麗的城市,每一個地方都有不同特色,很值得我們遊覽一番。香港真是一顆夜明珠,享有「購物天堂」和「美食天堂」的美譽,實在是當之無愧﹗有機會我一定會再遊覽香港


 

5A  曾熙恩   香港一日遊

  今天,天氣明朗,天空乾淨得彷彿被水清洗過般。我和家人乘搭小輪船到了橋咀島,水面波光粼粼,景色迷人。

  橋咀島上樹木翡翠、茂密,旁邊就是金黃金黃的沙灘,沙灘上滿是色彩絢爛的小貝殼,赤腳踩在幼滑的沙子上,既熾熱又柔軟,感覺十分有趣。微風輕撫我的臉龐,鼻子嗅到海的味道,是鹹鹹的。當我在津津有味地欣賞美景之時,耳畔忽然響起弟弟的一聲驚呼:「姐姐,快來看呀﹗這兒有一隻小螃蟹呢﹗」我急急忙忙跑去一看啊﹗原來是一隻灰青色的小蟹。外公用一片小葉子抓起小蟹放到小袋子。後來我們又發現了不同的「奇珍異寶」,我玩得不亦樂乎。夕陽下,我們一家兩手滿是「戰利品」,開開心心地回家了。

  這次的橋咀島之旅,讓我感受到香港不一定要市區才是一顆美麗的「東方明珠」,其實在郊外也能是一顆綠色的「大自然明珠」。

   


5B  夏樂思   香港一日遊

  我看着桌上擺着的一張照片,腦海裏浮現出一件令我念念不忘的事情。

  上個週末,得知居住在內地的表姐將到香港來,我馬上就替她設計了一個行程,希望她有一個愉快又難忘的旅程。首先,我們會前去參觀星光大道太空館。接着,我們再去酒樓吃點心。然後,再到旺角「女人街」和「波鞋街」去購物。之後,我們到油麻地石板街拍照留念。最後,我們乘坐山頂纜車登上太平山山頂欣賞風景。

  表姐終於來到了香港。早上八時正,她就起牀了。我們在尖沙咀的酒店吃過早餐後便出發了。

  首先,我們參觀星光大道。表姐不停地拍照,她見到心儀的明星手印模型就不禁像興奮的小鹿亂衝亂撞呢﹗接着,我們再到附近的太空館去走走。表姐笑說它像一個菠蘿包。走進這個「菠蘿包」,我們學到了很多太空知識,連平日對天文已有一定認識的表姐也認為自己有了很多得着。

  快到一時正了,我和表姐就到附近的酒樓吃精美的點心,然後到旺角逛街。我們先逛「女人街」,再逛「金魚街」,繼而逛「波鞋街」。逛着逛着,我們的手上便已不知不覺地提着幾個塞得滿滿的購物袋,好像兩個聖誕老人在街上逛着一樣。最後,我們到石板街拍照留念了,便乘坐港鐵列車前往金鐘去。到了金鐘,我們便乘坐山頂纜車登上太平山山頂去。在那裏吃過晚飯後,我們在觀景台俯瞰山下的風景,真是十分璀璨奪目﹗表姐不禁讚歎說:「香港的夜景真美啊﹗」我們還拍了很多奪目迷人的夜景照片,還有不少我們二人的合照。

  這次行程不僅令我知道更多香港旅遊的景點,還為我們留下了一段珍貴、美好的回憶啊!


5C  李俊杰   香港一日遊

  上星期一,我多年沒見的表姐從英國來到香港。一見面時,大家都雀躍萬分,而我也答應表姐帶她到香港最新的風景名勝參觀。

  早上,我先帶表姐到茶樓品嚐點心。表姐說香港的點心真令人回味無窮。之後,我帶她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裏面有很多歷史文物,令我們大開眼界。

   接着,我們到故宮內的西九藝術公園散步,那裏風景海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

  最後,我們到尖沙咀星光大道,那裏有很多香港著名的明星手印模板,例如:劉德華李小龍成龍等。原來表姐很喜歡劉德華,還跟他的手掌模板拍了很多照片。

  到了黃昏,我們懷着滿心歡暢的心情回家。而表姐也邀請我下次到英國遊玩。


5D  關宇軒   香港一日遊

  下星期,我的表姐會從外國來到香港遊覽,我準備化身香港導遊,準備這一次遊歷的安排,希望能讓表姐有一個滿意的旅程。

  早上的時候,我會和表姐到太平山山頂茶樓,一邊品嚐着表姐從未吃過的中式早點,一邊俯視着一望無際的景色。之後,我們可以乘坐纜車觀看維港兩岸的風光。纜車路段的斜度有四十度,讓人差不多要躺下來,十分有趣!

  下午的時候,我們打算去香港濕地公園觀看稀有的鳥類和體驗濕地的生趣。那裏有不同特色的展覽,例如:蜻蜓節、「海洋奇珍—綠海龜」等,整個公園佔地六十一公頃。表姐可以在那兒欣賞到香港的濕地。

  晚上的時候,我們會到香港太空館,它位於九龍 尖沙咀。我們可以在太空館觀看有關太空的影片和玩相關的互動遊戲,例如:了解重力對空間的扭曲、了解古人類怎樣觀察宇宙等。此外,香港太空館的特色是擁有世界上第一座全自動天象節目控制系統的天文博物館。相信表姐一定會喜歡這個行程。

  擁有「東方之珠」美譽的香港有各式各樣的有名景點,而且香港的美食很美味,希望表姐能享受這次的旅程。

六年級
6A  葉芯瑜   颱風來襲的上午

    星期六早上,我被一陣「轟隆」的聲響吵醒了,我睡眼惺忪地起牀。媽媽對我說:「颱風來襲了,你快來幫忙把防風膠紙貼在窗上吧!」

    我漫不經心地走到窗前,只見天空灰濛濛的,使原來生氣勃勃的城市染上一片黑暗。商店都被颱風嚇怕了,紛紛關了門。馬路上空空蕩蕩的,只有幾輛孤獨的車輛停泊在路邊,接受雨水無情地拍打。強風呼呼地吹向商店的霓虹燈招牌,嚇得它們不斷發抖。樹木被狂風吹得頭昏腦脹,抬不起頭。猛烈的風更把豎立在路邊的垃圾桶吹翻了,垃圾紛紛跳起舞來,在街道上隨風飄揚。整個城市彷彿被強風吞噬了!

    當我們做好防風措施後,爸爸從電視收看新聞。記者到庇護站訪問露宿者,那些無家可歸的露宿者在鏡頭前搖頭嘆息,露出一副難堪的表情。有些家庭因為家裏水淹而來到庇護站暫住,我看見一位媽媽正在哄懷中飢餓的嬰兒呢!

    我感到非常慚愧,平日常常埋怨自己的家非常狹小,可是如與露宿者相比,我擁有既温暖又安全的家,已經很幸福了。以後,我會常存感恩的心。希望颱風快點離開香港吧!

 


6A  翟霆軒 颱風來襲的上午

    「天文台現正懸掛『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教育局宣佈今天中、小學停課一天……」正在牀上賴牀的我聽到此消息,立刻從牀上跳起來說:「太好了!這真是一天難得的假期!」

    我好奇地往窗外看,天空一片黑沉沉的,大地宛如被一疋黑布籠罩着。我俯瞰街道上的景象,映入眼簾的是:樹木在強風中瘋狂地手舞足蹈,街道上的垃圾被烈風捲起,形成一個個「小龍捲風」在半空中打轉,平日繁華且人來人往的街道變得死氣沉沉。當我打開窗戶,「轟隆!轟隆」幾陣震耳欲聾的雷聲傳到我的耳邊,把我嚇了一跳。我伸手到窗外,雨點在我的手背急促地彈跳着,強風把我的頭髮吹亂。我回過神來,馬上把窗戶關上。看到街道上一片狼藉的景象,我的心情變得沉重。

  我從電視收看新聞報道,新聞接二連三地報道了幾宗不幸的意外:由於下着傾盆大雨,引致山泥傾瀉,居民的房屋被山泥壓毀,導致居民無家可歸。大雨引發多處水浸,住在海邊和低窪地區的居民紛紛撤離居所。馬路上的車輛濺着水花緩慢地駛過,車輛寸步難移。街道上,人們有的用力撐傘,急如星火地走路,有的全身濕透,狼狽不堪,有的因雨傘被猛烈的風吹反了,在大雨中艱難地前行。我關了電視,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颱風雖然讓我們多了一天假期,但它帶來的意外難以估計,我不應該自私地為一天額外的假期而高興。我現在衷心地為受颱風影響的人禱告,希望他們平安。


6B  施錦渢 日記一則(有意義的一天)

五月七日  星期六  晴天

    今天,我參加了校外義工服務,前往老人院探望長者。

    早上,我興奮地來到老人院。一進門,就被溫馨的氣氛包圍了。我首先到活動室,那裏的長者們正在一起玩牌子、聊天和進行各種活動。我加入了他們,和他們一起聊天,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趣事。猜不到,長者們的幽默感及樂觀的性格,讓我感到十分愉快。

    然後,我和其他義工們一起組織了一個小型音樂會,為長者演奏了一些懷舊歌曲和經典音樂。有些長者聽到熟悉的音樂,紛紛跟着節奏搖擺,有些還唱起歌來。他們的笑容讓我感到十分溫暖。

    中午,我們陪長者們一起到外面散步。我們沿着公園散步,享受美景和陽光。長者們的步伐雖然緩慢,但他們對生命充滿希望的態度,讓我十分感動。我明白到陪伴和關懷對他們十分重要呢!

    離開老人院之後,我心裏很愉快,覺得這次活動讓我獲益良多,更明白了「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個道理啊!


6C  黃靖晴  家中的微波爐

    微波爐是指利用微波波段的電磁波加熱食品的家用或工業用電器。食品中存在的電極性分子會在微波的震盪下旋轉,從而產生熱量,多腔磁控管技術的進步使得這一原理的應用得以實現。

    微波爐的外型就像一個小箱子,通常是長方形的。它有一扇門,可以打開和關閉。在微波爐面上,有一些按鈕和旋鈕,可以設定時間和功率。除了以上的功能鍵,它還可以透過小窗戶看到食物在烹調過程中的變化,這樣可以確保食物不會燒焦。

    微波爐除了可以加熱食物,還有另一種功能叫「微波爐爆米花機」,它專門用來做爆米花。只要把玉米放在一個特殊的容器內,利用微波爐加熱就可以做出爆米花。微波爐還可以用來解凍食物,令冷凍食物可以在短時間內解凍。

    微波爐有不同種類和功能,可以根據自己喜好來選擇,它們可以幫助你加熱食物、烹調食物和解凍食品等,它是家中的好幫手。


6D 勞雅霖 颱風來襲的上午

 

    在準備睡覺時,忽然「砰」的一聲,我連忙往窗外看,媽媽則把電視打開。「喔!現在是八號風球,晚點可能會是十號風球呢!快把窗戶關好。」媽媽不慌不忙地說道。我把窗戶關好後,還可以聽到「嘩啦啦」的雨聲。

    我坐在窗邊觀看,只見一棵棵樹在左搖右擺,像在打架。外面的風發出「呼呼」的聲音,猶如一頭惡魔在對香港咆哮。正當我看得目瞪口呆的時候,電視響起一道聲音:「請各位市民不要外出,盡可能留在安全的地方。」

    街上剛下班的市民在道路上狂奔,希望盡快回到家,他們真慘。馬路上幾乎變得空空如也。雖然明天不用上學,但我看到這些景象後,卻開心不起來。

    颱風破壞了無數家庭,傷害了千千萬萬的人。但即使風雨再大,也阻擋不了救護員為受傷市民服務,他們真值得我們尊敬!我希望這位「惡魔」遠離香港,不要成為「破壞王」。

2022年度中文科標語創作比賽

獲獎名單

 

初級組:

冠軍 1A  宋子朗

齊來做個模範生,勤勞責任同理心,三樣皆有最稱心。

亞軍 1D  李愷翹

勤勞堅誠責任感,孝義温存同理心,貢獻社會耀人生。

季軍 2C  梁栩諾

包容體諒責任感,同理關愛情最真,勤奮努力創人生。


 

中級組:

冠軍 4B  黃晞彤

勤奮積極好學生,樂於助人好美德,承擔責任好人生。

亞軍 4A  梁嘉晴

事事勤奮,努力用心;處處盡責,令人放心;點點關懷,助人暖心。

季軍 3A  楊子浚

勤奮好學人人讚,自覺自律盡責任,體諒包容樂融融。


 

高級組:

冠軍 5D  曾梓朗

勤奮積極求學問,勇於承擔負責任,尊重包容顯愛心。

亞軍 6A  梁樂晴

勤奮好學不躲懶,坐言起行盡己責,彼此互勉喜與憂。

季軍 6C  鄺甜怡

同理心,顯愛心,勤做功課我用心,快樂校園心比心。


2023年度中文硬筆書法比賽校內賽

獲獎名單 


——
初級組
 
 
初級組冠軍 2D 何昊軒   初級組亞軍 1B 梁皓兒
初級組季軍 2B 尤天恩

中級組
中級組冠軍 4C 王芷晴 中級組亞軍 3A 葉芷晴
中級組季軍 4B 莫鈺瀅

高級組
高級組冠軍 5A 李天藍 高級組亞軍 6A 梁犧尤
   
   
高級組季軍 6C 柳煜雯    
 
 
10月12日中文科藝墟
 
 
 
 
 
 
 
 
 

 

 
參觀故宮博物館
 
 
 
 
 
 
 
 
 

 
 
菁英盃作文比賽
 
 
 
保良局盃及希聲盃辯論比賽最佳辯論員
 
 
 
第七十四屆香港學校朗誦節(中文朗誦)
 
 
 
 
 
 
 
魯迅故里線上遊 – 參與同學獲頒証書
 
   
 
   
 
 
 
「尊師重道」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生命教育徵文比賽二等獎

6A黃靖桐

 
 
中普日

1.) 問答比賽

 
     
 

 
2.) 課室活動
 
 
     
 

 
3.) 攤位遊戲
 
 
     
 
(四)中文科聽說讀寫及默寫評估內容
聆聽 聆聽理解能力——-

*選擇

*填充

*填圖

*簡答

*詳答

1. 聆聽考試於學期試內進行

2. 全卷題數: 約15題,總分為50分

3. 分數與說話考試合併計算

說話—- 口語表達能力

*看圖說故事

*故事講述

*課文朗讀

1. 考試於學期試內進行

2. 題數

3. 考試期限:

—-考試前準備時間: 每名學生三分鍾—–(3-6年級)

—-故事講述時間: 每人一分鍾

4. 分數與聆聽合併計算

5. 評分參考:

—-一至二年級:

—-甲. 課文朗讀 (10分)

—-乙. 故事講述:

—-說話完整流暢 (20分)

—-說話語氣表情 (20分)

—-三至六年級:

—-甲. 課文朗讀 (10分)

—-乙. 看圖說故事:

—-說話完整流暢 (15分)

—-說話內容充實 (15分)

—-說話語調表情態度 (10分)

閱讀 語文運用

(字詞方面)

*選擇題

*配詞成句

*供詞填充

*不供詞填充

各級讀本測考題數:

上學期:

一年級: 30題

二年級: 35題

三至六年級: 約40題

下學期:

一年級: 35題

二年級: 約40題

三至六年級: 約45題

 

 

 

 

 

語文運用

(句子結構方面)

*串連句子

*排句

*重組句子

*擴張句子

*改寫句子

寫作能力

*續句

*造句

*看圖造句

理解能力

*閱讀理解 (兩篇)

標點符號
中國文化知識
寫作 寫作能力

*一至二年級寫作句子/段落

*三年級上學期短文

寫作一篇

*三年級下學期至六年級實用文及短文寫作共兩篇

總分為100分

默書 認字能力/

默寫能力

默書內容:

一至三年級:

甲. 句子

乙. 詞語

丙. 背默(古典文學一首)

丁. 挑戰題

四至六年級:

甲. 句子

乙. 詞語

丙. 成語

丁. 背默(古典文學一首)

戊. 挑戰題

1. 總分為100分

2. 評分方法:

—-一至三年級:

—-詞語: 40分

—-句子: 40分

—-背默: 20分

—-挑戰題: 加分制(每個答案3分)

—-四至六年級:

—-詞語: 40分

—-句子: 30分

—-成語: 10分

—-背默: 20分

—-挑戰題: 加分制(每個答案3分)

————————————-
(五)自學網頁
 

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 http://www.edbchinese.hk/lexlist_ch/

粵音韻彙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Canton/

懶音逐個捉 http://rthk9.rthk.hk/elearning/speakpropercantonese/

看動畫學歷史 http://achist.mers.hk/chihistoryanime/

與文同樂 https://chin.eduhk.mers.hk/animation.php

成語動物園 http://chineseidiom.ed.hkedcity.net/main.html

香港教育城 https://www.hkedcity.net/home/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