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教育
資優教育
資優教育

(一)目的

透過推行資優教育,發掘及培養學生不同的潛能,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二)目標

1.為資賦優異的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機會,發揮及提升他們的潛能,豐富他們的

學習經驗。

2.提高教師對資優教育的認識,於課堂上因應學生的需要,照顧個別差異。

(三)發展策略

本校資優教育的推行模式主要根據教育局的建議,以三層架構的模式推行。除了在常規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閱讀策略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資優教育元素,更以抽離方式推行增潤課程及專科延伸課程,並推薦資賦優異的學生參與校外機構提供的課程或比賽。此外,本校教師會透過參與資優教育培訓課程,了解資優教育的理念及資優學生的特質,於課堂上因應學生的需要,照顧個別差異。
校本資優架構
 
第一層:校本全班式教學—————————————

1.在常規課程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閱讀策略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資優教育元素,並在課堂內按學生的特質進行分層教學和活動。

2.二至六年級精英班在中文科、英文科及數學科設增潤課程。

第二層:校本抽離式計劃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多元化的拔尖課程,課程及活動包括:

1.數理範疇:

多元編程班、機械人工程師、Robomaster機甲大師隊、奧數精英培訓班、發明家訓練班等

2.語言表達範疇:

英文說話達人、英語會話培訓班、美式英語躍進計劃、英語提升班、中文辯論隊等

3.領導能力範疇:

智多星領袖訓練班、校園電視台小記者、升旗隊、聖馬太先鋒等

4.體藝範疇:

弦樂團、管樂團、管弦樂訓練班、低音大提琴班、手鐘培訓班、詩歌班、花式跳繩班、太極班、中國舞班、足球興趣班及校隊、田徑校隊、女子籃球校隊、乒乓球校隊、3D筆立體繪畫班等

第三層:校外支援

推薦資賦優異的學生參與校外機構提供的課程或比賽,為學生提供高挑戰性的學習機會。

 

(四)課程活動/比賽相片

「觀塘區優秀學生獎勵計劃」獲獎學生

「發明家訓練班」:大家一起動手做,學習科學知識

 

(五)本年度計劃活動:

1.與常識科合辦「發明家訓練班」。

2.推薦資賦優異或具領導才能的學生參加「觀塘區優秀學生獎勵計劃」等校外獎勵計劃。

3.全體教師完成「校本資優教育系列:教育局教師網上基礎課程─資優教育」。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