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先鋒計劃
環保小先鋒計劃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附件五)

 

環保小先鋒

班級: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    )

每個人都能拯救地球,生活上的小選擇可以帶來大改變!作為地球的管家,我們有責任

用各種方法節約能源,改善環境。

 

家居環保生活小錦囊

1. 多在家用膳,因外出用膳的食物多較為油膩和較多用味精調味,會影響身體健康。

2. 在家可自行設計健康的餐單,選擇多纖維、低脂、低膽固醇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

3. 可選購以有機方式種植的食品,減少化學農藥和肥料毒害身體和環境。

4. 避免購買瀕危或受保護的動植物,如東星斑、魚翅、野味、髮菜和野生人參等。

5. 鼓勵家長多用節省能源烹調法,如蒸、灼方法煮食,既可保存食品味道,又較煎、炸、焗、炆方

—-法烹調食物省能源,採用真空煲或高速煮食用具,亦可以節省能源。

6. 外出購物時自備購物袋,買外賣食品時自備購物袋及食物盒,棄用膠袋及發泡膠盒。

7. 外出自備水壺,減少購買飲品。

8. 可嘗試天然除污法寶,飯後的碗碟以洗米水代替洗潔精清洗,如太油膩的話,可用廢紙先擦去油

—-污,清洗會更容易,用絲瓜絡或墨魚骨擦去煮食器皿上的頑固污漬。

9. 儲存食物用有蓋保鮮盒,不用保鮮紙。 食物冷卻後才放進雪櫃,既省電又減低細菌滋生機會。

10. 不用即棄餐具、木筷子及即棄檯布,尤其家中宴客時,盡量使用瓷器、玻璃器皿或耐用餐具款

——客,既環保又得體,亦避免宴會後丟棄大量垃圾。

 

校園環保生活小錦囊

1. 應該節省用紙,在許可的情況下,一紙雙面使用。

2. 善用各類回收箱:

— 單面紙回收箱(放置課室內)

— 廢紙回收箱

— 塑膠/膠樽回收箱

— 金屬/鋁罐回收箱

3. 離開課室時,關掉所有電源。

4. 循環再用廢紙作起稿、算草或摺紙工藝材料。

5. 應愛護校園,愛護和善用校園內的設施,包括桌椅、牆壁、門窗、花圃植物、洗手間設備等。

6. 洗手時節約用水。

7. 使用手帕毛巾擦汗抹手,減少用紙巾廁紙。

8. 午膳時自備可再用的餐具。

9. 自備水樽,減少購買包裝/樽裝/罐裝飲品。

10. 珍惜食物,減少廚餘。

11. 使用環保袋,減少使用膠袋。

Y 我承諾盡力節省能源,珍惜資源,愛護地球,做個環保小先鋒。

學生簽署:________________ 家長簽署:___________________

期:__________________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