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及信念
使命及信念

學校環境保護的使命及信念

 

香港環境問題已趨向尖銳化。環保署署長曾高調地作出了呼籲,本港每年因為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的人數多達二千之眾;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的報告更指出空氣污染反映在醫療與健康上的成本約為125億港元。(節錄:「香港還在發一個世紀大夢」地球之友助理總幹事 葉廣濤)另外,隨著廢物量持續增長,香港的堆填區正迅速飽和,滿溢情況比預期來得更早。假如廢物量繼續以現時速度上升,剩餘的堆填空間只可維持6至10年。除非我們馬上找出解決的方法,否則要面對未來數年,每日數以萬公噸計的廢物便再沒有處置的地點。

水質是否污染,有時並非一望而知,但它的禍害卻顯而易見。如海水含有細菌、養份和其他污染物,會使泳客感到不適,此外亦會導致海洋生物污染或死亡,並使海水散發難聞的氣味。一如世界其他大城市,香港正在致力改善水質。本地的水污染源來自人類、工業及禽畜飼養場,當局現正推行多項計劃減少污染量。與此同時,我們亦不遺餘力地保護偏遠地區的潔淨水源不受污染。環保署監察所得的數據顯示,香港的水質近年已略有改善,但情況仍未達到理想,特別是后海灣內海及維港的水質更值得關注。

另外,世界資源亦大大被濫用及損耗,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存。《廿一世紀議程》(一九九二年聯合國 環境及發展會議第 三十六章第二頁)清楚指出:「教育對促進可持續發展和改善人們處理環境和發展問題的能力,至為重要…不容忽視的,是讓人們達致對環境和道德的醒覺,培養出能配合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觀、態度、技能和行為,以期讓公眾能積極參與有關決策。」

故此以學校為首,推行環境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而要有效地推行,必先要制定環保校園政策,並承諾遵從規定,避免造成污染,持續改善環境管理,包括減廢和節能,並向學校所有持分者推廣環保信息。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