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安全健康政策
職業安全健康政策
職業安全及健康政策
__
(一)理念
學校有責任為教職員提供一個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並致力為教職員建立正確的職安健觀念,而教職員亦須切實遵守有關安全及健康守則,因此需制訂一套職業安全及健康的政策,讓教職員能安心工作,預防學校須向各教職員派發最新職意外及職業病的發生。
___
()目的
本政策旨在保障學校教職員的工作安全及健康,加強教職員對職業安全的認識,並宣揚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重要性。
()政策內容
__
1.學校須向各教職員派發最新職業安全及健康的資料。

2.教職員必須切實與學校合作,以保障自己和其他可能受影響人士(如:學生、訪客)的安全

及健康。

3.學校應為教職員提供所需職業安全的設備,以保障他們在工作進行時的安全及健康。

4.提供職業安全及健康培訓,提高學校職員對職安健的意識。

5.設立通報及監察機制,及早防止意外及職業病的發生。

 

計劃包括:

1. 張貼職業安全及健康指引

— 學校須於校內當眼地方張貼有關職業安全的標示或指引,以提醒同工注意職業安全及遵守有

—-關指引。

2. 學校邀請有關人士向全校教職員講解有關職安健的講座或鼓勵他們出席外間機構舉辦的職

—-安健講座或訓練,內容可包括以下各項:

a. 適當及運用人手或身體部份移動或承托物件的方法

b. 採用舒適自然工作姿勢的重要性

c. 進行工作時,使用適當的保護工具,以減少不必要的危險

3. 設立通報機制,讓學校同事在發現潛在工作環境安全問題時,能即時向園方通報,並聯結維

—-修人員跟進。

4. 學校安排教師負責跟進校舍內設備擺放的安全性、環境衛生情況、照明及通風系統運作。

5. 定期進行職業安全風險評估,評估人員包括教師、文書及工友。

6. 讓教師能適當運用及保護聲線:

a. 提供擴音器供教師使用

b. 鼓勵教師參加正確發音技巧的訓練

7. 提供資訊,鼓勵教職員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及防疫注射。

8. 教職員精神健康:

a. 定期舉辦聯誼活動,讓教職員間互相鼓勵及幫助,舒緩工作壓力。

b. 鼓勵同工間組成支援小組,互相支持。

c. 為新入職的教職師安排師徒制的支援,讓資深的教職師為新入職的教職師提供密切的支持。

(四)檢討及修訂︰

1. 每學年檢討一次,並按需要作出修訂。

2. 修訂的指引須經由健康學校促進小組通過,再由校長或校監決議後,方才生效。

—-成員名單︰梁東昇主任、何綺文主任、黃彩鳳秘書

—-參考資料:學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管理(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

學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指引

1. 良好的校舍管理是邁向良好職業安全及健康習慣的第一步。通道和出口不應被物件阻塞,

—-這些物件可能會令人絆倒,及妨礙火警時逃生。

2. 工作環境和使用的工具應能令僱員採用舒適自然的工作姿勢。

3. 課室應維持足夠的新鮮空氣供應,以減輕空氣傳播的傳染病,如結核病、德國麻疹和流行性

—-感冒。

4. 要能舒適地閱讀和增加工作效率,便必須有良好的照明。良好的照明能減少意外、眼部疲勞

—-和消除不適。

5.無論工作姿勢是如何良好,亦不應長期使用同一姿勢;否則亦會引致肌肉疼痛和妨礙血液流

—-通。僱員應不時改變工作姿勢以便舒展身體不同的部位。

6. 低年級教師為幫助學生學習要經常彎腰;故要注意調整姿勢。

7. 抹窗時,如沒有使用適當工具和工作姿勢受限制,肩膀和背部很容易受傷。

8. 長時間使用顯示屏幕引致健康問題,是頸部長時間固定,手和手腕擺放不當,以及顯示屏幕

—-設備的工作量沉重及工作期限緊迫。這些問題大多可透過把人體功效學的準則應用於工作

—-間的設計和工作的編排上而得以預防。

9. 頸部長時間向後仰;將電話筒夾於頭及肩部之間,工作枱和椅子高度不配及足腿之空間不

—-足,以上種種會令頸背受損,影響工作表現。

10. 突然、劇烈地或以不正確姿勢提舉重物可扭傷式撕裂肌肉/韌帶;甚至會令椎間盤突入椎

——管,壓迫脊髓/脊神經,導致疼痛或麻痺。嚴重時,更可引致癱瘓。

11. 長期在課室講課,特別是在高噪音的環境,可引致聲音沙啞。建議教師可考慮使用擴音

——器;關閉窗戶把外間的噪音源隔絕;接受聲音控制和正確發音的訓練;給嗓子充分休

——息;日常生活中適當保護嗓子。

12. 長時間站立可導致腳部和腰背疼痛,亦可能影響血液從腳部流返心臟,以及加劇靜脈曲張

——的情況,雙腳表面的靜脈因而出現擴張、拉長和彎曲的現象。建議的預防措施:適當時

——間給腿部休息;按摩腿的下方,改善血液循環;穿著舒適的鞋子。

13. 長時間接觸粉筆,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患有皮膚敏感的教師情況會較嚴重。建議的預

——防措施:使用不同的教具;把粉筆包裹,避免與皮膚接觸;護理雙手。

14. 壓力是教師日常面對的職業健康問題。處理不當會影響教師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以及教學

——表現。校方會與教師共同努力,改善工作環境各條件,消除工作壓力。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