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管理政策
傳染病管理政策
傳染病管理政策

(一)理念

一所學校內不少於數百人,人與人之間有著頻繁的接觸,由於校內一旦有成員( 學生及教職員 )
患上傳染病,便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若不加以預防及控制,可能會把傳染病蔓延到社區。學校對校內傳染病的預防及控制不但可保障學生的健康,學生亦可從傳染病的預防及控制的生活體驗中獲得有關的知識和方法,使學生建立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並運用在日後的健康生活。

()目的

傳染病管理政策旨在向學生及教職員持續推行各種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的概念,致力建立一個接近沒有傳染病的健康環境,讓同學透過課程、活動及學校生活,建立個人健康生活習慣、獲得正確的傳染病觀念與態度概念,和學會如何避免受到感染,讓學校成員把所學的帶到日常生活中實踐。

()政策內容

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的基本方法是要針對構成傳染病的三種要素,即傳染原、傳染途徑及易受病者,目的是切斷此三要素之間任何二者的關係,便能控制傳染病的傳播。全面的傳染病及預防及控制的方法包括以下四點:

a) 改善學校環境衛生

為了切斷疾病傳染途徑,改善校內環境衛生是重要的。為妥善改善環境衛生,學校致力下列各點:

Ø提供安全的供水系統

Ø妥善處理污水和垃圾

Ø保持洗手間的清潔

Ø提供良好的照明及通風系統

Ø提供符合衛生標準的膳食供應

 

b)確保學生接受免疫接種

衛生署會為不同年齡的人士提供各項的免疫注射,校方為確保能有效預防傳染病的爆發,保障學生及教職員的健康,健康及環保作了以下安排:

Ø核對每學年小一新生及各班插班生的免疫接種資料。

Ø收集同學的免疫接種記錄咭。

Ø跟進未接受足夠免疫接種的學生,提醒家長照衛生署的建議讓子女接受所有規定的免疫接

   種。

Ø建議及安排教職員與學生接受免疫接種。

 

c) 預防直接傳染

及早教育,發現及隔離患有傳染病的病人,便能減低疫病蔓延的機會。以下是我們根據衛生署二零零九年一月最新修訂的「幼兒中心/ 幼稚園 / 學校預防傳染病指引」處理傳染病的管制措施:

Ø 盡早發現病例:http://www.chp.gov.hk/tc/guideline/11/35.html

Ø 根據衛生署對「懷疑爆發傳染病時的處理方法」建議,妥善備存學生及教職員的個人病假記

     錄,以便調查及控制傳染病

Ø 為防止傳染病蔓延,患病學生參照衛生署的建議暫時停課

Ø 缺課者調查及傳染病報告

Ø 病癒的學生建議經醫生證實無患有傳染性,方可復課

Ø 於傳染病期間進行消毒

Ø 在有需要情況下暫時停課

 

d) 實施衛生教育

Ø 傳授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的知識。

Ø 培養正確健康習慣和預防傳染病的行為。

Ø 訓練學生保持校內衛生,減少疾病傳播。

Ø 增加學校各項預防及控制傳染病措施的透明度,讓學生充份了解,並鼓勵學生參與及接受。

Ø 推行家長教育

 

e) 應變措施

Ø 跟據實際情況制定各項應變措施,如全面清潔、暫時停課、復課安排及行政調配等。

 

訂立及參照工作指引

小組會制定指引,並確保有關人士獲得充分的了解,指引如下︰

(一)預防傳染病指引—學生/教職員患病時的處理(見附頁六)

(二)預防傳染病指引-環境衛生(見附頁七)

(三)校園防蚊指引(見附頁八)

(四)清潔校園指引(見附頁九)

(五)處理嘔吐物指引(見附頁十)

(四)檢討及修訂︰

1. 每學年檢討一次,並按需要作出修訂。

2. 修訂的指引須經由健康學校促進小組通過,再由校長或校監決議後,方才生效。

—-成員名單︰梁東昇主任、何綺文主任

(五)參考資料

1)衛生防護中心(健康資訊 – 傳染病)
http://www.chp.gov.hk/submenu5995.html?lang=tc&id=9

2)衛生防護中心(指引及給院舍的信 – 院舍及業界)

http://www.chp.gov.hk/guideline9495.html?lang=tc&id=35&pid=11&ppid=

3)教育統籌局(學生行政手冊 – 3.5.4 傳染病的處理)

http://www.emb.org.hk/EDNEWHP/school/sbm/main/sag/chi/sec3/part3_5_3.htm

4)教育統籌局(預防傳染病在學校散播)

http://emb.gov.hk/index.aspx?nodeID=240&langno=2

5)衛生防護中心(預防手足口病)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23.html

6)衛生防護中心(預防 2019 冠狀病毒病)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lts_pneumonia_20200525_chi.pdf

7)食物環境衛生署(登革熱的預防 – 給學校的建議)

https://www.fehd.gov.hk/english/pestcontrol/library/pdf_pest_control/

mosquito_school.pdf

8)食物環境衛生署(學校的防治蟲鼠工作)

https://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library/pdf_pest_control/

pest_control_school_c.pdf

9)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中心(預防禽流感)

https://www.info.gov.hk/info/flu/chi/school.htm

10)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中心(預防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https://www.info.gov.hk/info/sars/tc/SARS.htm

預防傳染病指引—學生/教職員患病時的處理

1. 如果兒童生病,通知其家長/監護人,請他們盡早帶病童求診;

2. 將患病兒童與其他人分隔;

3. 如情況危急,把患病學生/教職員送到附近的急症室;

4. 為了防止傳染病的擴散,患病學生/教職員應留在家中休息及不要上學,至於何時返回學校         則取決於疾病性質,並視乎個別情況而定,下列是一些一般建議。如有懷疑,可向衛生署           各分區辦事處查詢。

傳 染 病

潛 伏 期(天)

建 議 病 假 期

桿 菌 痢 疾*

1 – 7

直 至 肚 瀉 已 經 停 止 及 大 便
化 驗 顯 示 沒 有 該 病 菌 
( 須 取 三 個 各 相 隔 至 少 24 小 時 的 大 便 樣本 作 化 驗 )

水 痘*

14 – 21

約 一 星 期 或 直 至 所 有 水 疱 變 乾

霍 亂*

1 – 5

直 至 證 實 不 再 受 感 染 ( 在 完 成 抗 生 素 療 程 48 小 時 後 , 須 取 三 個 各 相 隔 一 天 的 大 便 樣 本 作 化 驗 )

結 膜 炎 (紅 眼 症)

1 – 12

直 至 眼 睛 不 再 有 異 常 分 泌 物

白 喉*

2 – 7

直 至 證 實 不 再 受 感 染 ( 在 完 成 抗 生 素 療 程 至 少 24 小 時 後 , 須 有 兩 個 各 相 隔 至 少 24 小 時、 以 拭 子 從 咽 喉 及 鼻 咽 取 得 的 樣 本 , 而 其 培 養 物 呈 陰 性 化 驗 結 果 )

手 足 口 病

3 – 7

直 至 所 有 水 疱 變 乾 或 按 醫 生 指 示

麻 疹*

7 – 18

出 疹 起 計 四 天

腦 膜 炎 雙 球 菌

感 染*

2 – 10

直 至 清 除 病 菌 療 程 完 成

流 行 性 腮 腺 炎*

12 – 25

由 呈 現 腫 脹 起 計 九 天

小 兒 麻 痺 症*

7 – 14

首 現 病 徵 起 計 至 少 十 四 天

德 國 麻 疹*

14 – 23

出 疹 起 計 七 天

猩 紅 熱*

1 – 3

由 服 用 抗 生 素 當 日 起 計 五 天 或 按 醫 生 指 示

結 核 病*

不 定

按 醫 生 指 示

傷 寒*

7 – 21

直 至 至 少 連 續 有 三 個 各 相 隔 至 少 24 小 時 取 得 的 大 便 樣 本 , 化 驗 顯 示 沒 有 該 病 菌 。( 第 一 個 大 便 樣 本 須 於 完 成 抗 生 素 治 療 48 小 時 後 開 始 收 集 )

病 毒 性 腸 胃 炎

1 – 10

直 至 最 後 一 次 肚 瀉 後 起 計 48 小 時 之 後

病 毒 性 甲 型 肝 炎*

15 – 50

由 首 現 黃 疸 病 徵 起 計 一 星 期 或 按 醫 生 指 示

百 日 咳*

7 – 10

直 至 已 完 成 至 少 五 天 的 抗 生 素 療 程

( 整 個 療 程 為 十 四 天 )

# 以上建議只基於各種疾病的一般傳染期考慮。其他因素如病童的臨床情況應在考慮之列,

    主診醫生亦須以專業判斷,就病假的長短作最後決定。

*  法例規定,該等傳染病須呈報衛生署 。

__

預防傳染病指引—環境衛生

__
1. 維持空調設備的良好性能,並經常清洗隔塵網;若環境擠逼,應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

2. 保持地方整潔,杜絕鼠患:

 – 垃圾應放置於堅固的有蓋垃圾桶內,並至少每日清理一次;

 – 保持地面、天花板及牆壁清潔;確保排水渠去水暢順;使用可清洗的地墊,避免使用難於清

理的地氈。

3. 傾倒花盆盛水碟內的積水,並至少每星期更換花瓶內的水一次,避免蚊蟲滋生;

4. 保持廁所清潔:

– 經常(至少每日一次)以1 : 99(即把1份漂白水與99份水混和)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洗廁所,

   並用水沖洗和拖乾後才使用;確保沖廁設備運作妥當;廁所內應備梘液,以及用後即棄的紙

巾或乾手機。

5. 毛巾用後應加以清洗,在清洗前不可再用;

6. 被嘔吐物及排泄物弄污的表面,應立即用1: 49(即把1份漂白水與49份水混和)的稀釋家用

__漂白水清洗;

7. 不應在學校內洗滌兒童弄污的個人物品/衣服,而應放在膠袋內由家長帶走。

__
校園防蚊指引

1)工友定期檢查、清理校園積水情況及定期清理坑渠積水,確保去水管沒有淤塞,進行健康滅

   蚊行動。

2)滅蚊行動只在星期六或非上課日進行,減低滅蚊洗濟對學校各成員身體健康的影響。

3)使用環保成份的滅蚊劑,減低對學校環境的破壞。

4)把所有用過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桶內。

5)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換水一次,勿讓花盆底盤留有積水。

6)緊蓋所有貯水容器、水井及貯水池。

7)將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積水。

8)在適當時候,使用防蚊窗紗、防蚊網及捕蚊器。

9)建議教職員及學生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並在前往戶外地方時穿著長袖衫及長褲。

10)若發現校舍附近有蚊蟲滋生,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食環署熱線:2868 0000。

11)學校如遇有懷疑由蚊子傳播疾病或其他傳染病的個案,應聯絡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

     流行病學處(電話號碼:24772772,傳真號碼:2477 2770)。

參考資料:

食物環境衛生署(登革熱)

https://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dengue_fever/index.html

__
清潔校園指引


1.清洗地方

a) 升降機

每天拭抹升降機內和扶手電梯,特別注意按鈕及扶手。

– 定期清潔升降機內的抽氣扇,並保持其性能良好。

b) 車閘入口

每天清洗及拭抹車閘拉手、密碼開關按鈕等一次。

c)更亭、校務處詢問處

每天清洗及拭抹管理處更亭、校務處詢問處等最少兩次。

d) 玻璃門

每天放學後清洗。

e) 課室

每天放學後抹桌子、椅子、黑板、開關按鈕、掃地及門柄。清理垃圾桶一次。

f) 垃圾桶

– 妥善清理每天地下垃圾桶廢物兩次,分別爲中午及放學。

g) 廁所

每天清洗廁所及設施最少兩次,分別於小息及放學後。

h) 扶手(樓梯及走廊)

每天清洗最少兩次,分別於小息及放學後。

i) 特別室

除了日常清潔外,每月徹底清潔一次。

j) 籃球場及有蓋操場

每星期清潔一次。

k) 走廊牆身

每月清潔一次。

l) 校園地上面

– 每三個月清洗一次,以高壓水槍清洗。

m) 水箱

每半年清洗一次。

n) 冷氣機、風扇及抽氣扇

每年清洗兩次,一次開學前,另一次爲夏季前。


2.清洗程序

a) 清洗

步驟:

1.清洗工作開始前,先將垃圾掃去。

2.用清水沖洗。

3.1:99(即把1份家用漂白水加入99份清水混和)稀釋家用漂白水徹底洗刷。

4.如地方染有污穢物(如嘔吐物),應立即使用較強的1:49(即把1份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稀

釋家用漂白水洗刷。

5.用清水沖淨,然後用地拖或水刮清除多餘的水。

6.在有需要時,洗刷工作應重複進行,確保地方能徹底洗刷乾淨。如情況許可,可使用高壓熱

水噴射洗濯機。

b) 拭抹

步驟:

1.以1:9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徹底清潔。如地方染有污穢物(如嘔吐物),應立即使用較強的1:49

   (即把1份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稀釋家用漂白水洗刷。

2.再用乾淨毛巾抹乾。

 

3.員工須知

a)正常清潔時應使用1:99 (即把1份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的稀釋家用漂白水。

b)如地方染有污穢物(如嘔吐物),應使用較強的1:49(即把1份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稀釋家

   用漂白水洗刷。

c)清潔時,所有員工須配戴防護用具如口罩、膠手套、工作服、水靴等。

XXX
處理嘔吐物指引
__
1)工友在清理嘔吐物時戴上手套及口罩。

2)用即棄抹布抹去嘔吐物,再用稀釋漂白水(以1份漂白水加49份水)清洗染污的地方表面及

   附近地方(包括嘔吐物兩公尺範圍內)。

3)讓漂白水在染污的地方表面停留約三十分鐘,令病毒變成不活躍,然後再以清水清洗。

4)在清理過程中,勿讓學生走近。

5)切勿以地拖清理嘔吐物。

6)染污的衣物物件,不應在學校內洗滌,而應放在膠袋內讓家長取走,家長回家後應使用漂白

   水消毒衣物。

7)有病的教職員或學生,若有需要,應留在家中休息。嘔吐後數小時內,不要吃固體食物,只

   飲清水或果汁作補充,之後可進食一些如稀粥、麥皮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因藥物的作用

   而嘔吐,不要隨便停止服食藥物,立即請教醫生。

8)清理後,盡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