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學習與STEAM發展
電子學習與STEAM發展
__
校本STEAM介紹
2023-2024
目標

1. 透過電子學習,使學生實踐「學會學習2.0」,有效地終身學習,以應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2. 透過電子學習,促進課堂學習及提升老師運用電子學習工具教學的能力,加強學習效能。

3. 透過推動STREAM課程,強化學生在科學、科技和數學範嚋的知識和技能;

4. 透過校內課程與參加校外比賽,培養學生科創能力

5. 在課程設計中,設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活動,提供不同學習經歷


__
STEM ROOM-創夢工場

我們相信: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鼓勵學生運用智慧和創意撒播希望,用努力成就夢想,讓孩子們的學習生活變得更加燦爛。因此我校設立STEM ROOM,讓學生能夠在設備完善和色彩繽紛的創夢工場學習和設計不同的機械人。在這地方學生除了能設計他們的機械人外,亦可以學習編程和進行不同的STEM活動,讓學生能完成他們的夢想。


____

發展方向

在開展初期,我們嘗試了不同的機械配件和編程平台,如LEGO、EV3和MICROBIT等,最後我們以SCRATCH JR和MBOT作為課程引入點,在三、五年級開展。期望低年級透過SCRATCH JR 學習基礎編程概念;高年級的MBOT機械人除了能學習編程概念外,我們期望耳目一新的教學模式能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優秀的學生更會以拔尖模式代表學校參加比賽。

在課程中,我校不斷加入新元素,如以MICROBIT融入常識科和數學科、運用GOOGLE SUIT FOR EDUCATION讓學生預習基礎知識和智高積木等。除了課程外,我們在課外活動訓練優秀學生,讓學生學習更深入的STEM知識。例如:四驅車、物聯網技術、航拍機、MICROBIT擴展版等。

我們期望透過STEM教育,訓練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不停從失敗經驗中發現解難方法,以達到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我校未來STEM計劃將於教學活動中加強視覺藝術元素,進一步發展STEAM 教育;同時亦積極與學界機構合作,支援本校教師,以提升教師團隊在STREAM方面專業知識。


策劃

課程主任:馬美如助理校長

組      長:洪偉林助理校長

組      員:郭佩雲副校長、梁東昇助理校長、楊少媚主任、蔡影蓮老師


__
活動


動名稱

1

Lego 機械人班

2

發明家訓練班

3

科學科探班

4

Scratch訓練班

5

機甲大師訓練班

6

多元編程機械人與校隊

7

常識日-STEMDAY

8

小一體驗課-STEM

活動相片
學校創夢工場開幕禮 STEMROOM-創夢工場
學生作品 學生成
多元編程機械人與校隊訓練 多元編程機械人與校隊訓練
足球機械人活動 STEM氣球車比賽

香島盃比賽 香島盃比賽

香島盃比賽 香島盃比賽

智能家居解難挑戰賽-MICROBIT編程 智能家居解難挑戰賽-MICROBIT編程
智能家居解難挑戰賽-MICROBIT編程 智能家居解難挑戰賽-MICROBIT編程
智能家居解難挑戰賽水火箭比賽 智能家居解難挑戰賽水火箭比賽
香港青少年機械人大賽 香港青少年機械人大賽

香港青少年機械人大賽 香港青少年機械人大賽

STEM DAY-各級活動     STEM DAY-各級活動
STEM DAY-各級活動     STEM DAY-各級活動
STEM DAY-各級活動     STEM DAY-各級活動

試後活動-MBOT班 試後活動-MBOT班
校內火箭車活動 校內火箭車活動
校內火箭車活動 校內火箭車活動
香島盃-金獎 香島盃-金獎

無人機比賽-殿軍 無人機比賽-季軍
無人機比賽-亞軍 無人機比賽-優異獎
無人機比賽-冠軍 獅子盃科技比賽-金獎
機甲大師分區比賽-季軍 機甲大師分區比賽-季軍
無人機活動 無人機比賽
Mbot訓練 Mbot比賽
Robomaster訓練 Robomaster訓練
Scratch訓練 物聯網編程訓練
機甲大師比賽(觀塘區) 機甲大師比賽(觀塘區)
機甲大師比賽(觀塘區) 一生一發明創意大賽-銀獎
   
一生一發明創意比賽-銅獎 無人機訓練
   
「AI技能及素養與社會智慧應用協作計劃」 最優秀學校表現獎
   

獎項分享
教學資源
1.https://makecode.microbit.org/(MICROBIT 學習資源)

2. https://code.org/(編程學習資源)

3. https://qrgo.page.link/DcPZy(校本STEM資源分享)

4.https://www.hochk.hk/upcoming-schedule(免費編程工作坊)

5.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technology-edu/resources/tech-subjects/SAFETY_IN_SCHOOL_WORKSHOPS_2020_TC.pd (科技科目-學校工場安全)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YsiKxZzlaQ   (學校工場安全守則 (視像))
7.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science-edu/ref-and-resources/lab-safety-and-management.html  (科技科目-實驗室安全及管理)
地址 : 九龍觀塘秀茂坪秀明道123號 地圖 電話 : 2772 3797 傳真 : 2772 3779 電郵 : school@smssmp.edu.hk